立足核心专注成长 “风投”全力应对行业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立足核心专注成长 “风投”全力应对行业洗牌
2010年03月22日 09:1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某创投公司年会上,很多创投合伙人齐聚一堂,为的是寻求合作机会与生存秘决。

  会上,八位国内投资界大鳄对预测未来十年VC/PE的走势颇有心得,似乎统一了口径:行业正面临洗牌。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了解,整体情况并不容乐观。两位投资经理同时向记者坦言,几千万以下的小项目越发难找了。由于保密协议的限制,被采访的公司不愿意透露目前基本上还处于亏损状态。

  一叶蔽目

  事实上,有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总量出现2002年来首次大幅下挫。

  “去年下半年,我们感觉到投资成本急剧加大,10-15倍地增长,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泡沫的产生可以认为又进入新一轮的洗牌。”达晨创投的创始合伙人、总裁刘昼说。

  “这几年有了榜样的力量,基于上百倍的市盈率,产生一种拉动效应,外加全民还有一种创富的效应,所以很容易产生泡沫,从而导致大洗牌。十年左右的行业一定会出现‘二八原理’,即20%左右的公司赚取整个行业80%的利润。但是,这些公司一定会是专业、诚信的,他们在未来十年会过渡好。”刘昼说。

  机会固然会有,坚持下来更可贵。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总结道,从科技到传统再回到科技,两个科技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乍一看是十年黄粱一梦,又由终点回到了起点,但从本质上讲已经和当时的情况不同了。同时,他建议大家作一个非常理性、价值型的挖掘,因为短时间看,“低垂的果实”会越来越少。

  刘昼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在下一个五年中,究竟什么样的VC/PE能脱颖而出,业内各界也一直在探索。

  出谋划策

  面对中央两会精神,依靠内需拉动、内部消费是”风投“最重要的一个观测点,尽管这种改变伴随着阵痛,但把握大方向仍然非常受用。

  被称为本土创投的领军人物,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认为:“进入这个行业,首先一定要确立核心战场,行业的生存发展领先核心竞争力。核心的服务体系搭建起来以后,你会发现你的投资、价值、抗风险能力都迎刃而解。”他告诫中小创投者,70%的精力做服务,30%才做新项目。

  当然,”风投“行业也面临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在此背景下,多数VC/PE调整投资策略,放缓投资步调,更多的是关注已投企业,帮助企业走出经济寒冬。

  记者注意到,许多VC/PE合伙人名片的公司名称都写明所属领域,但实际上涉猎的行业远不止于此,哪里有钱赚就投哪儿。

  纵观清科集团近10年以来排行榜,共有138家创投机构曾荣登“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榜单。统计显示,其中仅上榜一次的机构有就45家,占比为32.6%,可谓昙花一现;上榜3次以下的机构共计87家,累计占比高达63.0%。相反,入选7次以上的机构共有16家,占比数为11.6%,而连续9年均入选的机构仅7家,占比数为5.1%

  对此,投资界的这些专业人士提醒,专注于某一个行业是最重要的一点,将来方向是发展成为品牌企业。不是什么行业、什么项目都投,换句话说不能一味地找项目,而是要沉下身子为所投企业的成长提供更多专业服务。

  ”从我们的经验看,目前,公司1/3的行业资深经理专注为企业成长服务,他们是不能参与投资的。“凯鹏华盈创投基金总裁合伙人汝林琪说。

  汝林琪表示,从本身来讲,大部分的投资者是不太愿意走专业化的路子,因为平时投资的机会、诱惑很多,在专业化和规模效应之间很难找平衡点。

  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认为,做到专业化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的时间,但是到最后最难摘的果子可能是最甜的果子,这一定会在十年之间发生。

  “一般从行业经验来讲,一个项目需要六七年才能尝到甜头,我的第一个项目是1993年投入的,1999年才退出,坚持很重要。”IDG的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业内的很多人对大的趋势不会有错,但是这个行业的发展关键是火候和时机的把握。(谌丽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