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矿商"杀鸡取卵" 中国钢企要么减产要么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矿商"杀鸡取卵" 中国钢企要么减产要么亏损
2010年03月23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媒体22日报道称,全球矿商和日本钢铁制造商已达成初步协议,拟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有着40年历史、基于年度合同和冗长谈判的铁矿石定价体系。不过,矿商目前还未与中国和欧洲的钢铁商达成协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初步协议表明,矿商在要求变革的压力下,可能会使已经使用多年的铁矿石年度谈判定价制度逐渐消亡。这也意味着,铁矿石长协价可能会被现货价所取代,大幅涨价就在眼前。

  中钢协会长、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如果矿企一定要涨价,中国钢企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减产,以减少矿石购买;二是接受不合理的高价矿石,这又会导致钢铁工业大面积亏损,这将把钢企逼到无路可退的境地。

  日企担心供给不足

  据透露,日本钢企同意接受这一变化,是因为他们对铁矿石供应安全的担忧甚于价格——他们准备在签订年度合同方面让步,以确保今后12个月内铁矿石供给。

  报道称,参与谈判的一名高管表示,这一初步协议包括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力拓在内的矿商,以及新日铁、日本川铁,住友金属和神户制钢等钢铁制造商。但双方仍需解决一些重要障碍,才能达成最终协议。

  事实上,铁矿石长协价有助于维持一个稳定的钢材价格,这也有利于钢企向汽车制造商等客户提供年度钢材供应合同。但短期铁矿石价格体系将导致钢材价格出现很大波动。

  举例来看,目前的铁矿石现货价格为每吨143.8美元,计入运费后,是今年4月的2009-2010年度合同价60美元的两倍还要多。“现货价格明显高于长协价格,是三大矿山巨头想分食铁矿石涨价‘美餐’的体现。”兰格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说。

  中国钢企利润被榨干

  作为铁矿石最大的买家,中国为铁矿石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巨额利润,同时也尝到了铁矿石价格日益上涨给企业带来的生存压力。

  中钢协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6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553.88亿元,同比下降31.43%。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大矿商的巨额利润。力拓集团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达到47.8亿美元;必和必拓下半年净利润涨幅134%,达61亿美元;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第四季度利润上升15%,达到15.7亿美元。

  专家指出,一些矿业巨头缺乏战略眼光,为了获取更高的垄断利润“唯利是图”,恨不能榨干钢厂的全部利润,根本没有把下游钢厂视为长期合作伙伴。

  如果不能有效转嫁成本上涨,由此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钢企将成本转嫁到地产、基建、造船等长材和中厚板的下游行业。在成本压力的严峻考验下,钢铁行业的利润无疑将被挤占,下游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面临分化。

  张琳分析称,从近几年的价格谈判历程和结果来看,矿山公司和钢铁企业之间建立起来的长期合作理念,正在被追逐短期暴利的行为所取代。(记者 陆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