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5亿云南种三七 白云山和黄掌控药材链源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嘉诚5亿云南种三七 白云山和黄掌控药材链源头
2010年03月23日 10: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云南干旱持续,药材价格不断攀升的现实,记者昨日从广药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白云山和黄中药总经理李楚源处获悉,3月19日,白云山和黄中药与云南昆明与文山三七研究院、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协议,将在云南建立万亩三七GAP基地,正式涉入医药上游产业。至此,白云山和黄中药主要产品的中药材供应,都有了自我产业链的供应体系。

  四大中药材生产基地控制上游

  据白云山和黄中药透露,此次5亿元对上游药材基地的投入,将分三年完成。“这将直接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以及更好地控制药材生产的质量。”云南省高层显然重视这项合作,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和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学明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白云山和黄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过半之时,显然,对药材的需求和对价格的敏感更为突出。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是李嘉诚旗下世界500强和记黄埔的成员企业,目前产值达13亿元。

  李楚源说,中药产品质量的根源在于药材原料,其源头是中药材原料的生产。据悉,自2000年起,白云山和黄先后在地道药材主产地安徽阜阳、广东清远、河南南阳建立了板蓝根、穿心莲、丹参、溪黄草四大规范化、产业化的中药材生产基地。

  “农户+企业”抑制三七价格飞涨

  李楚源介绍,随着国家“新医改”方案公布及实施,医疗保障范围的扩大,将会有更多的国民纳入医保体系,其带来的用药量上升和市场扩容将不可估量,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医药产业规模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三七等中药材的使用量还将加大。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文山三七因市场用量增长,药商囤积,加上干旱等灾害的影响,价格接连上扬,从每公斤七八十元到100多元、200多元不断攀升。在三七中药材供应链上,由于三七被大量囤积,价格暴高,造成市场短缺的假象。这种虚拟的需求和利润空间刺激产地增大三七的种植面积,抬高三七种子种苗及搭棚材料等生产资料的价格,增大三七的生产成本。

  白云山和黄此次投资既保障自身原料供应,也有利于扩大三七市场的供应量。李楚源承诺说,白云山和黄3年采购三七原料5亿元,支持和拉动文山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两个三七GAP基地将采用“科技+农户+企业”的运作模式,每个基地规划种植面积5000亩,三七产量合计可达到每年1500吨。白云山和黄给农户提供市场保障与技术支持。( 江华 实习生 刘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