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称已拿下"短期" 铁矿石谈判迎敏感一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必和必拓称已拿下"短期" 铁矿石谈判迎敏感一搏
2010年03月31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谈判出现了意料中的进展。和之前的媒体传言不同,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30日宣布,该公司已经与亚洲地区的许多客户达成协议,将把现有按年定价的铁矿石合同转为基于到岸价格的更短期合同。

  必和必拓称,这些协议代表着该公司铁矿石销售量的一大部分,这种结构性改革符合必和必拓实现市场结算价格的目标。这一份今年内针对谈判的首次公告似乎意味着,必和必拓在内的三大矿山可能已经寻找到了实行季度定价的突破口,运行了40余年的铁矿石长协模式将被打破。

  就在必和必拓声明发布之际,有外电报道,日本最大钢铁商——新日本制铁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初步协议,为4至6月铁矿石每吨支付100至110美元。受多种谈判信息影响,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一路高歌,30日国内港口现货矿价格已经达到160美元/吨,比去年末翻番。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淡水河谷和力拓公司并未针对谈判做出任何最终公告。但是一位钢铁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谈判在4月初可能将会有结果,最近几天将是最敏感的时期。

  中钢协常务秘书长单尚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并不认同所谓的季度定价,仍将坚持长协价格模式。他同时表示,目前谈判仍在继续。据了解,目前除日本和韩国钢厂外,欧洲和中国钢厂都抵制取消长协定价模式。

  在铁矿石谈判事件上,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在参加“2010年中国铁矿石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坚持长期价格、互惠双赢的与矿商合作模式。他同时强调,短期协议定价将出现三大风险——钢铁企业的经营风险、钢铁行业的产业风险及信用风险。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三大矿山对废除长协模式胸有成竹。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罗热·阿格内利在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淡水河谷今年实行季度调价合同,将铁矿石的购买协议签署周期从以前的一年一次改为每个季度一次,以便更好地跟随现货市场价格变动。而在过去几年中,阿格内利一直是传统定价机制的坚决拥护者。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三大矿山无一例外均把2008年金融危机情况下,中国钢厂没有按照约定执行合同,作为今年改变长协机制、推行季度定价的最重要理由。而早在今年年初,三大矿山也都以此为由,不断刻意缩减中国钢厂客户传统长协的供应量,一方面拉高现货价格,另一方面给钢厂造成巨大压力,迫使钢厂向三大矿山妥协。

  一位参会的大型钢厂国贸公司总经理向记者坦言,力拓公司已经停止了对中国多家钢厂的铁矿石供应,必和必拓的矿石也是以指数价格进行结算,或者是用现货招标的形式购买的。“三大矿山的矿石像是汽车中的‘宝马’车一样,市场上很难见到,要想买到必须花费很大力气。”这位总经理告诉记者,矿石紧俏也造成了钢厂对后期供应稳定的恐慌,公司已经派人赶往新加坡会见力拓公司负责人,希望可以说服力拓重新开始供货,但是难度很大。

  “目前中国钢厂应该没有接受的。”这位人士认为,即使有一些亚洲钢厂接受了必和必拓的短期合同,可能也是极少数的几家,而必和必拓的这个公告,很可能就是用来造势的“烟幕弹”,给钢厂造成心理压力后再逐个击破,从而达到其推行指数定价的目的。 

  令人担心的是,如果真如必和必拓所言,季度定价以到岸价为基础,那就意味着海运费将成为每季度影响铁矿石价格的重要因素。而三大矿商控制着全球880亿美元铁矿石海运交易量的2/3,他们完全可以通过操控海运费来随意控制铁矿石价格,堂而皇之地获取超额利润。此外,矿山投资、盈利、运价、汇率、供货规律等等因素都会被当做推高矿石价格的手段。在铁矿石被金融化后,中国铁矿石市场中炒作和投机势必增多,中国钢铁行业将走进更为混乱的危险时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