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只是机构的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只是机构的游戏?
2010年04月21日 13: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从某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获悉,该行近期发行了一款“股票定向增发”的信托产品,该产品将在众多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挑选“质地较好、表现稳健”的股票,通过投行和券商参与到该公司定向增发计划中。该产品主要针对资产在千万级别以上的客户。

  借高端理财与“定向增发”亲密接触

  定向增发本是机构们玩的“游戏”,普通个人投资者很难介入。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唐传龙表示,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定向增发的可能性非常小,理由是定向增发一般限定在10个对象以内,所需资金都在千万元的级别之上。

  据介绍,该股份制银行近期发行的“定向增发”信托产品,将用1年的时间,在众多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挑选质地较好、表现稳健的股票,通过投行和券商参与到该公司定向增发计划中,这1年称为产品的投资期。“此类产品的门槛通常比其他信托集合类产品要高,一般可能会在300万以上。”一家信托公司产品设计的负责人称,由于定向增发的股票有一定锁定期,因此产品中1年的投资期后仍需一段时间卖出股票,“产品的期限通常在2年左右”。

  “投资于股票定向增发的信托集合理财产品向来都有,但都是通过私人银行的渠道令这种产品迅速扩大市场。”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对记者表示。

  私募代客寻找增发机会

  “该类理财产品,适合总资金量在千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因为经过一个渠道就要扒一层皮,通常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与实际投资收益率至少差5%-10%”,一位来自国有银行投行部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定向增发的信托产品成本费用包括拿票的渠道费用、信托代持2%-3%左右的管理费以及银行费用。与直接投资定向增发相比,投资者到手的收益通常要打9折。

  对于资金量在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如今不少私募也提供代客寻找定向增发项目的服务。北京某私募基金总经理对记者证实,有三位客户曾经委托公司物色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机会。“非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也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做,但我们觉得风险较大,所以只涉足上市公司。”

  据该人士介绍,此类投资适合大额投资者,资金额通常在5000万元到2亿元人民币之间。“我们为客户提供和筛选定向增发项目,客户在卖出定向增发股票后,按协议约定向私募支付业绩报酬,一般为纯收益的20%。一般运作周期在1年以上,如果遇到市场环境配合,该业务的收益也相当丰厚。”

  市场不确定,风险左右成败

  作为富豪专享的投资工具,投资定向增发的股票风险到底有多大?据上述银行业人士透露,由于信托产品有多方机构的参与,由私人银行渠道销售的定向增发信托产品风险属中等。

  但经私募介绍的定向增发项目,则具有很大风险。私募在代客物色定向增发项目中担任的是桥梁作用,在定向增发股解禁时,私募除了指导客户在合适的价格卖出股票,还会帮客户寻找可进行 场外大宗交易的对手。然而客户所承担的是公司质量和市场环境双重风险。

  唐传龙强调,在牛市中增发预案发布到通过董事会审批这段时间,定向增发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而熊市中,这段时间的收益可能为负。目前市场只是震荡并非熊市来临,因此定向增发股未来仍有投资机会,但市场中定向增发的公司很多,投资者需要仔细筛选,剔除一些增发可能性不大的公司(如地产),寻找有比较确定的业绩增长和增发机会的标的股。(王晶晶 李鹤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