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银行资本充足率、存贷比“跨红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银行资本充足率、存贷比“跨红线”
2010年04月30日 15: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金融市场颇不安静,除了房贷新政策给房地产和银行带来较大动荡以外,纷纷公布的银行一季度报告也成为大家关心的重点。在银行一季报中,有两个突出的特点:由于一月份银行争相放贷,导致一季度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呈现下降之势。此外,虽然存贷比宽限期已经临近了,但不少银行存贷比与去年末相比并没有明显好转,超出红线的银行还很多,甚至还有增多、增高趋势。

  现状

  大部分银行很缺钱临时吸储冲任务

  月末银行紧急冲任务

  一位从事股票和基金投资多年的同事,最近频频收到证券公司打来的电话,要求他4月30日收市前把保证金账户上空闲的资金转存到银行账户上。而更多的香港或者外贸公司老板则是四处打听那家银行“缺存款”,以期获得银行的高存款返点。

  “这是一些银行在月度末或季度末为了完成任务采用的一种手段,通过返点吸收更多的存款,在银行业内使用得比较普遍。但返点多少不同,看银行的紧迫程度,5%也是有可能的,不过是按照年率,只是一天而已,为了任务临时冲的。”某国有银行资深业内人士揭开了这一谜底。

  根据央行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一季度贷款增幅仍然达到了2.6万亿元。而另外一边,存款则同比少增1.58万亿元。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4万亿元,同比少增1.58万亿元。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57万亿元,同比少增8799亿元。

  多银行存贷比跨越红线

  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深发展存贷比高达79.148%,兴业银行、民生银行2009年存贷比为77.88%、76.77%,均已超过存贷比75%的监管红线。

  记者统计了到目前已经公布一季度数据的银行,不少银行的存贷比仍然不过关,其中,最新公布年报和季报的中信银行,由于2009年3000多亿新增贷款投放,存贷比和资本充足情况受到挑战。截至2009年末,中信银行存贷比为79.62%,高于监管层75%的要求,比2008年末高出7.28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1季度末,存贷比高达77.9%,虽然有所下降,但仍高于监管红线。

  深发展一季度存贷比比年末还上升了,达到79.61%,招行的存贷比也仅仅是低于底线一点点。这意味着银行不得不通过压缩贷款或者吸收存款来解决,银行的选择只有一个:努力吸收存款。

  监管收紧是吃紧的主因

  面对监管“红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2009年初放松的存贷比监管要求于2010年走向回归,是银行加大吸储力度的原因之一。此外,央行频繁的政策收缩流动性,也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吃紧。

  央行昨日发布了警示,表示今年中国金融市场将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显然,金融的监管加强是今年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存贷比的回归显然是监管当局重新控制信贷杠杆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银行而言,存贷比高意味着银行运用资金的杠杆比例高,但是流动性风险随之也大。”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

  后果

  银行紧急融资吸资千亿力压股市

  各家银行一季度数据中,资本充足率一项格外引人注目,几乎所有银行都出现了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的势头。尽管一季度贷款数据依然较为强劲,去年末多家银行已经公布了融资方案,但由于信贷投放得猛烈,今年仍有大量的银行存在融资需求。而银行不断上涨的融资意愿也给股市造成巨大压力,成为股市下半年资金面趋紧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工、建、交四银行融资952亿

  昨日,建设银行召开股东大会讨论融资方案。下午传来消息,建行已经通过了采取A+H的方式,以每10股配0.7股,筹资550亿-750亿元,其中预计将在A股市场筹资不超过30亿元。此前,四大上市银行中只有建行尚未公布融资方案。至此,四大行的再融资靴子全部落地。中、工、建、交四家银行在A股市场上融资规模已经达到952亿元。

  根据中行一季度数据显示,中行3月末资本充足率从去年的11.14%降至11.09%,已逼近银监会要求的11%红线。虽然一季度末核心资本充足率由去年年末的9.07%升至9.11%,但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是中行将一季度净利润转为核心资本所致。面对监管“红线”,中行行长李礼辉上周则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表示,中行要从对资本的高消耗转变为对资本的合理使用。

  而交行的一季报显示,该行3月底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2%,较2009年同期8.15%下跌0.03个百分点,期内资本充足率为11.73%,较2009年同期12%下跌0.27个百分点。资本金压力不止在三大行中,中小银行压力更为明显。

  其中,深发展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已迫在眉睫。深发展去年募资方案仍未受到监管部门的批复,一季度数据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6%及5.46%,已在7%的监管下限。

  此外,中信银行资本率也从去年的11.36%急降到三月末的10.73%,同时,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从9.14%降至8.70%。

  年内还陆续有商业银行再融资

  银行一旦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达标,不单信贷业务的开展会受到影响,连银行开分支网点也会受到限制。“这相当于整个银行的发展业务基本只能处于停滞状态,对银行来讲杀伤力非常大。所以不达标的银行都非常迫切要补充资本金。”某股份制银行高层此前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为适应监管要求及信贷投放,各大商业银行不得不纷纷在年内启动再融资。

  股份制银行中,继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再融资方案实施后,还有兴业银行计划通过A+H市场融资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南京银行配股融资不超过50亿元,深发展和宁波银行分别定向增发不超过106.83亿元和50亿元。华夏银行截至昨日继续停牌,董事会仍在讨论再融资方案。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浪潮接踵而来,资本市场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银行仍处于业务高速扩张阶段,资本的大量消耗和存贷比指标偏高,使得银行不得不到处寻觅资金。

  不难看出,资本充足率下滑和存贷比接近“红线”,已经成为银行今年发展的“双重制约”。不过,专家普遍认为,银监会把风险红线重新拉起,对行业的长远发展以及降低银行的系统风险有重要的作用。(黄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