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务存贷都困难 银行趟水灰色地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零售业务存贷都困难 银行趟水灰色地带
2010年05月14日 11: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存贷比高企且国家调控房产的双重压下,今年银行的零售业务,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都没啥好日子过。为了促进零售业务,银行开始趟水灰色地带,目前,银行“拉存款”的热潮一浪胜一浪,各类吸引存款的优惠措施几乎都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如果超过200万的存款,一些股份制银行甚至可以商量提高存款的利率。而在房贷业务的大幅萎缩的大背景下,部分银行为了开拓客户,甚至对推荐房贷业务的客户直接进行现金回馈,拉100万元个贷就可奖励2000元。

  跟地产中介抢客户

  为银行推荐新房贷客户可以获得现金奖励,“这等同于跟地产中介抢生意”。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个贷部门人士这样评价。在房贷新政影响下,银行的房贷业务迅速跌入冰河,某股份制银行为了开拓客户,直接使用类似佣金式的奖励方式,只是奖励的对象不是地产中介而是房贷客户。

  “如果你在我们银行有贷款余额,那么每介绍一笔100万元个人贷款的新客户就可以获得2000元现金,该笔资金将打在按揭信用卡上可用作抵扣房贷也可以直接当现金使用。”该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介绍,该奖励没有上限,介绍得越多老客户获得的奖励就越多。“当然我们会审核介绍的真实性,客户是否彼此认识。”

  “这是灰色地带,监管部门并没有命令说不允许,而且也有其他银行跟进。”该行一位业务主管对记者称。“在政策和经营的双重压力下,银行拉业务无所不用其极。”一位来自四大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个贷业务,股份制银行拉存款的手段也相当激进。

  拉存款是主要任务

  “5万元定存,办理保险箱业务八折优惠”、“开户办定存送礼品”在不少股份制银行网点,各类吸引存款的优惠措施几乎都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一位存款大户对记者表示,如果超过200万的存款,一些股份制银行甚至可以商量提高存款的利率。

  记者还留意到,银行某股份制银行一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3%,还有银行推出存款送金条的噱头。“每季度末,我们都有拉存款的任务,并且是落实到人的。”一家在股份制银行任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拉存款”几乎是全行一大主要任务。

  存款紧张或将缓解

  “存贷比触及监管红线,许多银行面临无钱可贷局面,是银行揽储的主要动机之一。”上文提及四大行人士表示,部分股份制银行存贷比已经越过红线,再加上前期居民存款搬家情况严重,因此近期部分银行拉存款的压力仍比较大。“但估计接下来银行存款会有明显回升,存贷比的压力能相对减轻。”该人士分析称,随着房市和股市的降温,不少资金会陆续回流银行。

  但对于房贷业务,前景就不乐观了。上文提及股份制银行零售信贷部人士表示,楼市观望的情绪浓厚,即使有多种促销和奖励手段,效果并不理想。 (王晶晶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