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一听大盘股IPO就跑 分析师称反弹将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散户一听大盘股IPO就跑 分析师称反弹将延续
2009年06月13日 11:3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1点半左右,杭州股民王晓明收到了证券营业部发给他的一条短信:“据传:明天中国建筑发布招股说明书,发行120亿股。”IPO迫在眉睫,本来就已显得犹豫不决的大盘再度掉头向下,反弹行情再次面临着严峻考验。

  IPO重启在即 板块几乎尽墨

  随着IPO传言的迅速传播,下午1点半以后,股指加速了下跌的步伐。沪指最低探至2722点,跌75点;收盘跌53点,跌幅1.91%,创近一个半月来最大跌幅。深成指收盘跌175点,跌幅1.64%。两市共成交1914亿元,6月份以来首次成交量不足2000亿元。

  两市上涨的个股仅240多只,下跌的个股占了八成。前期强势的个股纷纷回调,京东方A连续两天大跌,此前连续4个涨停的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也放量大跌,广电信息从涨停一度直逼跌停,日震幅达19.22%。

  上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前几个交易日一直位于广电电子买入前两位的“涨停板敢死队”大本营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昨天位居卖出榜第一位,全天卖出额达4183万元。尤其是早盘开盘后的前十几分钟成交量急剧放大,游资出逃迹象明显。

  从大智慧软件的板块指数来看,各板块除S板外全线下挫,跌幅居前的包括电子信息、钢铁、电器、创投、农林牧渔等。世卫组织将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升至6级,使得旅游餐饮板块个股尽墨,而抗流感题材的莱茵生物、达安基因则封于涨停,华兰生物、普洛生物、天坛生物的涨幅也超过了5%。

  从全周来看,后两天股指的下挫吞掉了前三天的涨幅,沪指全周跌0.37%,深成指跌1.34%,两市成交金额10317.68亿,较上周萎缩15%。

  怕大盘股IPO 散户撒腿就跑

  虽然市场对IPO早已有所预期,但一旦IPO真的启动,中小散户还是忍不住一阵恐慌。“本来大家都以为中国建筑这样的大盘股会迟一步再发,没想到现在传言要先发这只大盘股,对二级市场的压力肯定要大得多。”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内,老股民李师傅不住地摇头。

  下午2点多,眼看指数加速跳水,股民林茜赶紧将手头上的绝大部分股票清了仓。“还是赶紧跑吧,这时候,保住胜利果实要紧。等再跌下去的时候再捡回来也不迟。”

  股民方勇则卖出了部分中小盘个股,将仓位降到了五成五,蓝筹股则基本未动。“IPO启动对券商股是个利好,加上中信证券在这轮反弹中涨幅偏小,这时候没有理由把它抛掉。中国人寿同样涨幅有限。”

  大户室股民陈为民则在两天前就空了仓。“我看了一下技术指标,2830点应该是个短线头部。接下来,我估计大盘会去补6月1日留下的跳空缺口。等那时,我再进场不迟。”

  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资深股民苗鹏则依然比较乐观。“短线回调很正常,IPO对大盘的影响时间不会太长。现在股指整体上保持着进二退一的节奏。”他现在重仓持有的是券商和银行股,仓位在八成左右。

  心理影响难免 调整后仍将反弹

  随着IPO的重启,股民们也开始担心:反弹行情会不会就此夭折?

  大户室股民陈为民认为,IPO重启只是一种心理上的压力,而6月1日的跳空缺口则对大盘有一种向下的吸引力,但这种调整也是短期的。等这一缺口被补掉后,大盘会重新向上。

  资深股民苗鹏甚至认为,现在大盘回调正是买进蓝筹股的好机会。“全球经济萧条已近尾声,前段时间蓝筹股已蠢蠢欲动,但基金等机构在这些蓝筹股上吸筹的周期一般都很长,要出货也需要时间。更何况,凭蓝筹股现有的涨幅,机构现在出货根本赚不了钱。”

  恒泰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首席分析师李凌认为,IPO重启对资金的分流作用有限,其影响更多只是心理上的。“即使是中国建筑这样的大盘股先发行,分流的资金也就几百亿,在目前流动性充沛的背景下影响也是有限的。至少在IPO重启的初期不会有很大影响。”

  因此,李凌判断,只要其他政策面、消息面没有大的变化,一旦IPO正式启动的消息公布,大盘再作下探后就有望企稳并重新向下,并可能再创新高。当然,之后大盘的走势,一要看管理层对IPO总量和节奏的控制,二要看大盘反弹的程度,如果过快过高,本身就有调整的要求。(记者 王燕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