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牛面熊身”?2800点基金经理患得患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牛面熊身”?2800点基金经理患得患失
2009年06月17日 13:4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从年初1800点起步,到近日 2800点的踯躅和争夺,市场每一次调整的低点都高于前一次低点,底部在不断抬高。最新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也被解读为复苏的迹象愈加明显,牛市真的来了吗?

  高仓位尝到甜头

  今年以来,基金业绩排行榜的变动一次次印证着老王对市场的那句评论,“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股指一轮轮地上攻,在逼近每一个整数关口时,都会引发一波恐慌,但最终都顺利攻克。如果投资者患有恐高症,稍有风吹草动就全部清仓,恐怕就难以踏准市场节奏了。

  以上证综指为例,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约 53%,这期间,市场日趋活跃,创投、新能源、智能电网等各种主题投资热火朝天,翻倍甚至翻3、4倍的股票层出不穷。

  在这个过程中,猛冲猛打的投资者尝到了甜头。以基金为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 50% 的基金已经有54 只了,超过60% 的也已经有 8 只。而基金业绩的分化也拉开到了约50个百分点。

  “我基本上一直保持在90% 以上的仓位”,一位排名前列的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说,市场此前的调整没有动摇他持仓的决心。而一些相对谨慎的基金,收益暂时落后。如一只成立于今年4月的新基金,两个月的时间,大盘上涨超过 11% ,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仅为 2% 左右。基金经理老刘检讨自己的操作时说,“我最大的失误,是在市场受甲型H1N1 流感疫情影响而急速下跌的过程中,没有迅速加仓,错失了短暂的加仓好时机。”

  等到市场连创新高之后,老刘的处境就愈加尴尬了,加仓吧,怕马上就会调整,不加吧,天天看着市场一路上扬,压力巨大。但既然已经谨慎至今,而且他相信短期内大盘较大概率是延续震荡行情,继续呈现胶着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等待市场调整带来的建仓机会。故此老刘制定了下阶段的操作计划,“如果出现持续调整,我们将根据调整的态势,在2550-2600 点之间,把仓位加到 30% 。2500-2550点之间把仓位加到40% 。”

  股市“牛面熊身”?

  行情从来都是在绝望中诞生,在犹犹豫豫中上行。今年市场的走势也颇为符合这一规律,另一个明显的特点则是市场每一次调整事实上都带来了买点,那么牛市真的来了吗?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近日放言,A 股已处于牛市初期,经济基本面的强劲复苏正是“牛市”来了的最有力证据。广发基金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朱平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牛市情绪中,他认为判断市场是牛是熊的规律之一是情绪,“去年利好出来反弹一两天,最多一星期就往下走,现在利空出来当天调整一下,继续往上,说明市场处在牛市情绪中。”

  相比而言,广大的基金经理们则相对出言谨慎,认为经济复苏之路曲折反复,企业盈利还未有回升,难以断言股市就将反转,称之为“牛面熊身”或许更为合适。但体现在操作上却似乎又自相矛盾,基金平均仓位事实上已处于牛市状态,2009 年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达75.34% 。

  对于下阶段A 股的走向,目前市场普遍达成的共识是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是对未来没有一致的预期。换句话说,将来经济究竟会是V 形、W 形还是L 形没有明晰的判断依据。正是在这个前提下,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A 股市场大幅向下会有一个比较强大的支撑,这来自于流动性的宽松、政府的各类政策刺激以及对经济预期的好转。但是,市场继续往上仍面临着业绩和估值压力。

  目前市场看空的主要观点集中于估值压力和银行股上涨是否具有持续性,因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后期大盘的走势。申万巴黎基金认为,银行股目前的PB(市净率)在 2.4倍左右,从估值来看并不算便宜,但在流动性溢价的情况下,银行股或许仍然具备一定的上涨空间。

  “现在虽然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也不算低,但毕竟是20 多倍,特别是部分大盘蓝筹,因为迟迟没有启动,绝对股价仍低,无论是 PE 还是PB 都处于相对的低位,即使市场环境不那么好,这些股票也并不容易就那么跌下去。”申银万国桂浩明分析说,“这也决定了现在的行情不会像2007 年下半年那样出现大跌。”

  申万巴黎基金进一步分析指出,虽然市场存在高估值的风险,但在前期推动股市上涨的几大推动力(政策、流动性、经济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前提下,经济复苏下的A 股长期向好趋势不改。短期市场走势可能会因为经济数据的反复、各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新股发行等因素触发一定的调整,但调整将成为投资者优化持仓结构的好时机。(徐国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