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分析师:新股热炒影响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分析师:新股热炒影响几何?
2009年07月12日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后发行的前两家公司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周五上市,在上市前进行的网络调查中,有近5成投资者认为首日可能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然而其当日走势却出乎多数人的预料,万马电缆和桂林三金涨幅分别达到125.48%和81.87%,均超过了去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81.75%的首日涨幅,新股不败的神话再度上演。

  新股不败对于打新者而言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毕竟在新的发行规则下,新股的中签率出现了明显的提升,打新者的年化收益率自然水涨船高。然而,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在新股发行价格大幅提升下所出现的新股不败就未必是一件好事。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新股以超过目前市场同类个股的价格和市盈率进行交易,在某种程度上有向上提升现有个股估值的作用,比如桂林三金的高价发行就带动了与之同类的江中药业在前一阶段出现走高。但过高的新股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无疑会加剧市场的波动风险,高企的收益率水平也会引发现有市场中的部分资金出于稳健考虑再度进入一级市场成为“摇摇族”,从而为大盘整体的走势带来新的压力。

  新股热炒还可能造成IPO的速度出现增快,前两只个股在市场化定价发行后依旧在上市首日遭遇市场追捧,对于新股定价市场化改革的努力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出于稳定市场预期的考虑,同时也为了给目前过热的新股市场降温,管理层接下来很可能会加快新股发行的步骤,包括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和中国建筑在内的待发大盘股的发行节奏将会因此加快,从而给整个市场带来新的供给压力。

  在新股高价发行之后,首日依旧热炒的结果并不是理性的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这意味着今后大小非的减持压力不仅没有减轻,反而会出现进一步的增加。在新股热炒难以遏制的情况下,新股高价发行所带来的仅仅是对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的好消息,对于二级市场的参与者来说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噩耗。

  在3000点上方,市场的估值压力本已明显增加,资金流动性对于市场的推动效应是否会出现减弱将是决定未来行情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高企的新股发行和上市定价所造成的供给压力将会使天平向空方做出倾斜,如果这种状况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市场的后期走势将会蒙上一层阴影。(姜山 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