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股缘何疯狂起舞 疯涨之后小心8月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股缘何疯狂起舞 疯涨之后小心8月遇冷
2009年07月29日 13: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钢价总体涨势还在持续。昨日,上海、北京、广州等主要城市的钢价依旧呈现疯涨之势,高线、普线、螺纹钢等主流产品的价格纷纷上涨,有的钢材品种涨幅甚至达到每吨100元之多。自今年4月中旬触底反弹以来,国内钢价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上涨,尤其是建筑钢材屡创今年的新高。随着钢材价格步步走高,国内钢铁公司的股价也频现疯狂。7月28日,沪深两市钢铁板块涨幅跃居第一,其中包钢、济钢、安阳钢铁等众多钢铁股涨停、宝钢、武钢等大型巨头涨幅均在5%以上

  疯涨之后小心8月遇冷

  钢价上涨,厂商和销售商都乐得合不拢嘴。

  “我们每天都在关注行情,现在还是希望钢材再涨涨价。”真北路上一家小型建材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总之,这几个月已经让我们把之前丢失的‘阵地’找回来了,好日子算是到了。”

  “记得有一个星期,出货方连续上调螺纹钢的价格。而且,有的贸易商这几个月盈利达到了以往全年的水平。”该人士表示,这几个月钢价有些“出乎预料”的好。

  “毕竟,钢材销售传统旺季已经过去。所以,我们现在还是有些担心钢价会像今年初一样出现过山车行情。”上述人士表示,一旦此类担心成为现实,估计很多贸易商都会“吃不消”,尤其是那些囤货的商家。

  不过,他的担心在联合金属网钢铁分析师胡艳平看来有点杞人忧天。“钢材市场基本面已较为平稳,即使下跌,也不会幅度太大。而且,国家系列政策的效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与上半年行情相比,国内钢价在今年剩余几个月总体会保持相对平稳。”

  同时,作为市场行情“风向标”的部分大型钢厂继续上调钢材价格,也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据了解,在7月24日,河北钢铁集团和首钢再度上调钢价,其中,部分热轧产品上涨了每吨400元。

  “所以,从短期看,国内钢价还会继续呈现上行态势。”胡艳平表示。

  商务部发布的商务预报同样认为,在国际市场钢价低位回升、焦炭价格仍在走高等因素影响下,短期内国内钢价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据悉,本周国内焦炭价格也在继续上扬,给国内钢价以成本支撑。其中,潍坊焦炭每吨价格为1750元,比上周上涨了50元,河津焦炭更是上涨130元。同时,国际钢材市场继续回暖,美国、欧洲钢材需求逐步恢复,这也对国内钢价上扬施以积极影响。

  不过,胡艳平也指出,钢价上涨或在8月中下旬左右遇到阻力。“那时,或许会出现高位震荡盘整,然后小幅回落的行情。但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时间内,钢价能否再次上涨就难以预料了。”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未来新房开工面积、下半年汽车和家电销售的逐步减少,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峻,这都势必对国内钢价继续上涨造成压力。

  中钢协则认为,在第三季度,随着国家保经济增长一揽子计划措施的陆续到位,国内钢铁需求将继续稳步增长。但对于第三季度钢价走势,中钢协认为,受钢材出口困难以及国内产能释放较快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将维持基本趋稳、震荡运行的态势。

  钢铁板块很疯狂

  国内钢价强劲上涨的势头同样给股市中的钢铁板块带来了“好消息”。昨日,钢铁板块强劲上扬,带领整个大盘走出当日低位,拉升至红盘。

  记者看到,钢铁板块34只个股中,除兰花创科下跌、莱钢股份停牌外,其余32只股票全部飙红。其中,包钢、济钢、鞍钢等多只钢铁个股尾盘上涨至10%左右,最终以涨停收盘。宝钢、马钢、柳钢等股票涨幅也在8%以上。

  对于昨日钢铁个股的强劲走势,业内人士指出,钢材期货近几个交易日连续放量拉升、钢材现货价格的持续走高、板块轮动等多重因素均为钢铁股重新上扬提供了利好。同时,新发基金进入股市同样对流通盘相对较大的钢铁股有推动作用。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钢铁行业基本面已继续向好,但其多数股票市净率已至合理水平,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暂时难以预料。

  钢企三季度盈利转好

  与国内钢价连涨3个月的火热走势不同,部分钢铁公司的中报却明显比较“难堪”。

  “上半年钢价变动太大,企业盈利并不稳定,部分钢企出现亏损属正常现象。”不过,胡艳平表示,从近期钢价的走势分析,三季度国内钢企盈利肯定会大幅好转。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一旦钢价继续上涨、企业盈利开始恢复,更多的产能过剩将被释放,由此,本已严峻的国内钢铁产能问题将会被进一步放大,最后,将再次打压国内钢价,继而又影响企业盈利。

  “本轮钢价的市场行情必将驱动更多产能的释放。”胡艳平表示,尽管产能释放是一个量变过程,但未来市场或因此受一定程度的影响。

  “丰产不丰收,这个问题还是困扰我国钢企。”中钢协首席分析师李世俊认为,中国一些“坏”的产能随着钢价上涨已被重新释放。“这一点上,美国做得很好。他们的钢企没有急于恢复产能,而是趁金融危机将那些落后产能统统淘汰,中国则暂时失去了机会。”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产能过剩并不足以对国内钢价造成太大影响。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就曾多次对记者表示,产能过剩的事实有被夸大的嫌疑。(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