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资者每人每天损失1577元 发财何必都炒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投资者每人每天损失1577元 发财何必都炒股
2009年08月24日 13:14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多前,我们还欣喜于股市火热而形成的财富效应,对未来财富增值抱着极高的希望。但是,一年后,世界和中国经济迎来了“史上最大的黑天鹅”。世界经济整体衰退,中国经济被拖下水。这场蔓延全球的金融风暴,其势头之猛,堪比上个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诸多国家受难,而许多曾经辉煌一时的机构要么烟消云散,要么苟延残喘,痛苦转型。

  每一次金融危机发生,都有大量的财富被消灭掉,此次亦然。2008年,美国的共同基金资产失去24000亿美元或五分之一市值,英国人失去1300亿英镑(1950亿美元)或四分之一市值。而中国股市在经历了一轮前所未有的疯狂之后,更是快速暴跌,一年左右跌幅超过70%,基本又回到了起点。那些在牛市当头入市的投资者绝大部分都承担了巨大的损失,饱尝了股市的酸甜苦辣。

  据统计,2007年以来入市的投资者,绝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有的账面亏损率超过了90%。从理论上说,目前A股市场的股民约为5750万,自账户高点平均每个账户损失38万元的市值,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每一位投资者平均每天损失1577元。

  这场危机告诉人们,低利率、高借贷的美国发展模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面对危机,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持续的、大手笔的救市措施,拯救元气大伤的金融机构和行业巨头,降低利率,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等等。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沉疴已久,世界要很快踏上发展的快车道几无可能。世界将在摸索中重新寻找新的发展之路,世界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中国因为具有后发优势,金融体系和整个经济发展的核心没有受到太大冲击,凭着多年积累的雄厚财力,积极备战,大力采取“扩内需保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世界经济恢复和重建中正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并逐步尝试走出一条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面对我们一生中可能最大的危机,面对各种纷杂的建议,我们又该何去何从?中国内地大部分人从未经历过如此大规模的财富收缩,只有美国人、日本人及中国香港人等有过一些类似的经验。危机当前,投资者心存不安是很正常的,但是,有危亦有机,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认真思考、审慎应对。

  《保卫你的财富》以通俗之笔揭开次贷危机的重重迷雾,还原一个真实的世界经济真相,揭示中国经济的客观前景,力求洞彻未来,引领大家展开一场真正的财富保卫战。书中,我们能看到那些声名赫赫的大师们比如巴菲特及他的老师格雷厄姆,是如何度过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寒冬的,他们历经磨难最终达到其事业和人生的高峰。而那些没能走过危机的大师,如利弗莫尔,他们的一些做法也同样值得认真借鉴。

  这场危机让投资者的眼光不再聚焦于股市,而可以更好地去关注其他投资品种,比如对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券危险的重新了解,对保险保障作用的再认识,对黄金保值作用的重新审视等等。这其实也是一种理财启蒙,因为在一个温和的股市涨跌的环境下,很难真正一窥这些理财产品的真面目。应对危机,我们更需要一种全面、均衡的理财方式。为此,本书对这些理财产品在经济下行甚至衰退期的作用,以及如何投资做了充分的介绍。

  中国业已启动的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宏观决策,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人对财富的精心管理和不懈追求。利用这一大好契机,我们相信,中国人财富思想启蒙和理财能力提升的进程会大大加快。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在危机中灵活应对,保卫自己的财富,减少损失;更重要的是,在危机中学习如何更好地应对危机,并在危机之后能再次迅速站起来。

  (赵志伟 中国金融在线集团CEO)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