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巨头论后市 激辩五大关键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巨头论后市 激辩五大关键词
2009年08月31日 1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大盘未来会向何处发展?从基金上周末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基金对后市已一改前期普遍乐观的心态,开始显得谨慎。

  半年报排名前20大的基金公司,资产规模行业占比已超过7成,这些基金巨头对下半年市场的看法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些巨头对影响下半年行情的5大因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1 市场趋势与波动

  趋势与波动是证券市场的永恒主题。在各大基金巨头看来,2009年下半年,市场大震荡将成为A股市场的主基调,但不会出现趋势性扭转。

  南方盛元红利认为,市场静态估值水平、投资者对政策变化调整的担忧、对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程度有分歧,以及指数从低位上升幅度较高等因素,都是三季度及下半年会造成市场波动可能大于上半年的重要因素。

  华夏大盘精选认为,随着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提高,系统性风险也在加大,即使政策方面的微调也会导致市场和相关板块出现不小的波动。

  今年来步步踏准市场节奏的华夏复兴则表示,由于资产泡沫在前、PPI上升居中、CPI在后,而宏观政策的着眼点更聚焦于CPI与就业,因此经济的过热与大力度的调控似不可避免。估计最迟至4季度,宏观经济政策将会有明显的调整。考虑到市场对宏观经济与企业利润的乐观预期远远走在前面,因此市场的高点应该在政策调整点之前。

  “虽然我们无法判断市场的走势和高度,但我们基于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盈利情况的研究认为,在未来的3-6个月,无论是宏观经济数据还是微观企业盈利都将呈现出迅速恢复并持续上升的趋势。”大成创新成长认为,“基于上述判断,市场向好的现状不会出现趋势性的逆转。”

  关键词2 货币政策微调

  显然,上半年的“天量信贷”已经引发基金担忧,在基金看来,2010 年资产价格泡沫可能更大,而今年下半年一旦在信贷和资金方面的收紧,则又会对股市产生更加负面的影响。

  “面对危机,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是必须的,但用力稍显过猛,且完全依靠投资拉动GDP的增长的代价过于高昂。”博时主题行业认为,“犹如一个人只是患小病,却将所有的药都吃一遍,副作用无法忽视。尤为令人担忧的是地方政府投资的失控和史无前例的贷款增长。”

  嘉实主题精选表示,在流动性的催动下,房地产已开始出现价量背离的态势,资产泡沫已经先于经济复苏出现,如不控制,将会对于未来的经济复苏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预计信贷超常规投放状况将在下半年受到实质性控制。

  南方沪深300认为,随着下一阶段经济复苏的进一步深化,受连续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及经济刺激计划影响,物价上行压力逐步体现,市场存在对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从经验来看,这将是导致本轮股市上升周期出现较大级别调整的因素之一,也是判断未来市场走势需要密切关注的重要变量之一。

  关键词3 IPO与创业板

  流动性充裕成为此轮行情的资金基础,当IPO放开并不断加快以及创业板即将开启之时,在基金看来,市场全面扩容,则是有近忧,无远虑。

  银华领先策略认为,随货币政策的微调,下半年新增贷款将明显减少,而新股发行以及再融资将呈加速趋势,创业板的启动和香港红筹股回归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以上这些因素都将成为冲击市场的不利因素。

  华安180ETF也认为,伴随大盘IPO陆续上市,下半年市场A股流动性将受到冲击,而当前市场上涨动力更多依靠流动性。

  广发聚富表示,流动性充裕是这轮行情的资金基础,随着IPO放开并不断加快,已上市公司再融资越来越密集、金额也越来越大,股价上涨后激发的解禁限售股的减持意愿会加强,这些,会稀释掉市场进一步上涨依赖的流动性。

  此外,长期来看,基金则倾向于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对A股市场意义深远。

  基金开元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增加了股票供给渠道,也改变了小股票供给长期落后于市场需求的结构性短缺,对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估值结构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表示,每一次金融危机(经济危机)都会诞生一项新技术,继而由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的新一轮增长。选择这个后金融危机时期推出创业板显示了管理层的智慧。中国是创业者的天堂,是未来经济最活跃的区域,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牵引者。

  关键词4 房地产走势

  房地产行业虽然在上半年出现了超预期复苏态势,但近期交易量明显回落,基金对此警惕性明显增加,对于房地产能否能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分歧加大。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同一基金公司内部,各基金经理对于房地产的走势也出现了迥异的判断。

  “由于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以及整体物价水平环比回升,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已经有所改变,特别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已经开始调整,从近期房地产行业销售数据来看,交易量已经明显回落。”博时新兴成长表示,“基于地产行业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应对下半年A股市场会保持一份警惕性。”

  乐观派的博时特许价值认为,房地产投资的复苏一方面会平抑上涨的房价,一方面会带动下游行业逐步复苏。在外需的恢复还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政策会倾向于打击投机,呵护真实需求,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谨慎派的博时主题行业则认为,随着房地产开工的迅速增加,后续的供应量将快速上升。明年下半年,可能又会面临有效需求萎缩和供应量大量增加的尴尬局面,进而可能对经济的增长形成负面的影响。

  关键词5 两大投资主题

  在大多数基金认为下半年最大的投资主题将围绕“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展开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不同的声音。

  以银华领先策略为代表的基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坚信经济复苏是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主要投资主题。”

  广大大盘成长表示,下半年该基金的操作将依旧沿着上半年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资产配置,依据经济发展状况动态调整仓位,并且在经济稳步复苏的前提下,按照经济复苏的周期配置相关行业。

  对于通胀预期主题,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表示,深圳的房价连续5个月上涨,白酒也纷纷提价了,猪肉价格企稳,可以看得见的CPI转正就在眼前。房地产、黄金、悠久品牌的白酒和其他资源将迎来新的机会。

  南方稳健成长表示,从通货膨胀的最新演变看,通货膨胀除了传统意义的物价通胀外,资产通胀是我们更加关注的领域。

  银华领先策略则表示,上游原材料的上涨不可持续,否则将阻碍经济复苏的脚步,在经济没有真正复苏以前,真正意义上的通货膨胀也是遥不可及的。(吴晓婧)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