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A股不差小钱差大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A股不差小钱差大钱
2009年08月31日 13:2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日,由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和国金证券联合发起,广东共赢经济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名为“人类共赢财富”的主题论坛在锦江饭店二楼锦江厅拉开帷幕。论坛开幕前本报记者在贵宾休息厅采访了金岩石。

  中小股民不会“消亡”

  记者:近期,中国A股市场频频出现暴涨暴跌,客观反映出机构之间博奕的加剧。加上股指期货的预期,A股正从散户市场转向机构市场的过程中,那么在发展中国内中小股民是否逐渐走向“消亡”呢?

  金岩石:国内主要机构队伍发展壮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主导市场的力量将进一步提高,但国内的中小股民队伍不会走向“消亡”,中国市场也不会完全转变为机构市场。在我平时接触到的股民(包括成都股民),对待投资股市的情绪化非常严重,一般人往往只关心有无资金炒作等小道消息,很难去关心自己投资的上市公司业绩或成长方面的问题。一遇大跌往往被自己内心的恐惧所击倒。

  下半年不差小钱差大钱

  记者:今年下半年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

  金岩石:今年以来,中国股市演绎了一个“不差钱”的行情,尽管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显著好转,股市却一路长阳,牛气冲天。本次暴跌的导火线是信贷投放量的突然下降,6月信贷投放超过15304亿,7月下降到3599亿,降幅超过77%。主要原因之一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性不足,并非货币政策突然转向。货币政策有逆周期调节的机制,但财政政策的执行依然采用年度预算按照季度或半年度划拨,所以每年1月和7月的划拨额度较少,6月和12月却要突击完成任务。在财政划拨——银行配套的机制下,财政划拨成为信贷投放的杠杆之一,因此导致6月踩了“油门”,7月又踩了“急刹车”,造成货币政策在执行中的不连续和不稳定。是6月的财政划拨带动了超额信贷投放,7月份的财政划拨为零,导致了7月信贷投放急剧下降。由此预计,8-12月又将是信贷投放逐月上升,即使下半年信贷投放减半即3.7万亿,全年信贷投放总额也会超过11万亿。到今年年底,流通市值将达到总市值的3/4,假设沪指年内从2800点回升到3500点,指数上升700点仅为+25%,但流通市值却几乎要翻一番达到近18万亿,整整差6万亿。所以我说:下半年股市“不缺小钱缺大钱,没有大跌有小跌”。

  8月3日,中国股市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发生了,就是A股市场首次流通市值超过非流通市值,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从流通和非流通“倒三七”变成了“五五开”,预计到年底非流通市值占比大幅度下降到四分之一左右,流通市值到四分之三,这就是估值的变化。解禁股比例越高,市场估值水平越低,所以下半年面临流通性估值的压力,流动性供求不变,仍然保持健康,流通性估值却整体下移,两个力量的相互作用带来的结果是我们仍然维持原来的价值中枢,以2700-3300为中枢,但是不排除宽幅波段。(记者 胡希 谢辉)

  ▲资料链接

  金岩石: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商学院博士后,国际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关门弟子。对A股市场而言,他是“空军司令”代表之一。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