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底"究竟在哪里 机构:别指望下半年单边上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价值底"究竟在哪里 机构:别指望下半年单边上涨
2009年09月04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半年市场是流动性驱动下的反弹向基本面驱动下的反转的过渡期,单边上涨格局将发生改变。除了流动性供给层面的“微调”,IPO、再融资也将改变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

  ●由于经济复苏才刚开始,股市长期趋势还不会变,逐步好转的基本面对市场会有较强支撑,市场应能成功构筑价值底,而不会重演风暴中恐慌形成更低的处置底

  ●目前A股静态市盈率从32倍缩水至23倍左右,估值压力得以宣泄。在经济持续回升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将持续改善,因此,基本面是股市筑底、走好的主要动力

  尽管市场快速下跌的调整方式有点意外,但股指成倍上涨后出现一轮中级修正调整应在情理之中。究其原因,还是市场对经济复苏与资金面变化的担忧。正如我们中期策略的判断,经济基本面好转必然伴随资金面的“微调”,这两种对冲力量的博弈会产生很多变数。

  预期变了 别指望下半年单边上涨

  下半年市场是流动性驱动下的反弹向基本面驱动下的反转的过渡期,单边上涨格局将发生改变。除了流动性供给层面的“微调”,IPO、再融资带来的资金需求层面的急剧变化也改变了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银监会对信贷的窗口指导、审计署对信贷投向的审计、银行信贷规模扩张后普遍的资本金股权扩容要求,都成为市场改变流动性判断的重要事件。就如我们所分析,如果对经济、对股市的判断过于乐观,都会对市场形成较大打击,现在管理层对经济处于“回稳关键期”的判断是比较客观的,这样宽松政策的性质才不被改变,但对股市这轮流动性行情的判断可能过于乐观了,导致股票供给急剧变化改变了市场预期。

  眼光转向业绩 价值底将浮出水面

  调整已经发生了,对调整性质的判断以及如何应对才是关键。我们判断这是一轮由流动性驱动向基本面驱动过渡导致的下跌,调整幅度在20%-30%、时间在一个季度左右的中级调整。由于经济复苏才刚刚开始,股市从风暴中走出的长期趋势还不会改变,逐步好转的基本面对市场会有较强支撑,市场应该能成功构筑价值底,而不会重演风暴中恐慌形成更低的处置底。判断它不是短期调整,下跌的空间已经足够,现在主要看时间,我们认为市场要探寻价值底,下一轮驱动也要靠业绩,所以时间不会太短,因为今后一段时间基本面将相对稳定,不会像资金面那样大起大落,难以预测。

  价值底在何处?按估值角度分析,对于处在经济复苏初期的股市给予20倍左右的市盈率应该不高,这样对于上证指数的点位在2500点左右;按技术面分析,中级调整20%-30%的幅度,2500点也是一个强支撑位。所以从空间看,继续调整的空间不应很大,盲目的趋势性做空不可取,而且从长期看,这轮调整后将是基本面驱动的更健康、更持续的反转行情,因此,长期策略应该是进取的。但短期看,技术面显示的筑底过程还没有结束,控制仓位、调整结构,选取非周期行业和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防御性策略仍有必要。

  估值压力宣泄 为复苏增长主基调正音

  经过这轮调整,股市自发性对估值修复、流动性充裕、宏观经济复苏超预期这三大股市大幅反弹的驱动因素进行了集中修正。目前全部A股的静态市盈率从7月底的32倍大幅缩水至目前的23倍左右,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暂时得以宣泄,投资环境相对安全。未来市场若要上涨仍需寻找新的驱动引擎,唯有宏观经济复苏的影响会持续存在,同时在经济持续回升大背景下,会带动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持续改善,因此,基本面是股市筑底、走好的主要动力,也是投资者具体选取股票的基石。

  从7、8月的宏观数据看,经济回暖还在继续,尽管回升的速度开始放缓。从半年报情况来看,复苏和增长是主基调,以1571家可比上市公司为样本,电力行业盈利改善情况最为显著,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495%。石化行业上半年实现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363%,电气设备和建筑业利润同比增速也都超过了50%,供水供气、民航业、传媒、食品、软件、医药、房地产、商业、证券、建材和公路等行业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还是非周期性行业居多。其中,电力、石化、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等行业会由于经济复苏路径和估值支撑较有一定比较优势,同时,景气正在提升以及受益于出口复苏的化纤、造纸包装和纺织服装等行业也值得关注。(民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黄常忠 编辑 李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