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难超预期 四大因素影响四季度A股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难超预期 四大因素影响四季度A股行情
2009年09月25日 1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季度行情将会如何演绎?宏观经济走势、上市公司业绩、资金面状况、市场融资水平等几大因素将成为影响行情的主要因素。多数机构判断四季度市场会以区间震荡为主。

  接受本报采访的多数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在四季度仍将处于回升的状态,但超预期的空间有限,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特征值得关注。

  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郭燕玲认为,2009年实现保八目标已经没有悬念,在经济逐步进入平稳期后,对过剩行业的宏观调控应该会重新回归。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宏观指标或将高位走稳。投资方面,年内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的斜率或将放缓;出口方面,由于2008年的出口基数、圣诞节效应,中国第四季度出口会有所好转,但是环比的强劲改善还需要时间;总的来说,宏观经济再超预期的空间有限。

  上市公司业绩水平是市场估值的支撑,多数机构对三四季度业绩判断较为乐观。

  渤海证券认为,就已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数据而言,上市公司盈利形势好于上半年,加之二季度盈利水平提升和净利润继续环比正增长的趋势,三季度业绩继续改善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将可能成为新一轮行情的推动力量。其中,房地产、电子元器件、金融服务等2009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位居各行业之首。

  根据申万重点公司各季利润占全年比重的历史经验推算,第三季度单季利润同比增长17.9%,第四季度累计利润同比增长17.7%。但考虑到市场对全部A股公司的盈利预测已经足够乐观,并且今年税收压力较大可能对企业业绩形成一定压力,因此,盈利预测再度上调的空间较为有限。

  对于四季度市场流动性状况,多数机构判断较为谨慎。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陈露认为,从国内因素来看,随着实体经济的回暖,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在增加。加之相关部门监控更为严格,因此从8月份以来,以游资形式存在的信贷资金明显减少,导致可入市的资金相应受到影响,这种状况会在四季度延续。从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看,在国内股市相对于海外市场估值偏高,而海外经济又出现好转迹象的情况下,国际热钱大量涌入发达经济体的股市,而流入中国股市的国际热钱可能有所减少。

  银河证券则相对乐观地认为,从货币的三大需求来看,第四季度货币需求旺盛,投机性需求突出,预计全年新增信贷约10万亿元,信贷足够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第四季度信贷可能环比上升。

  除了上述影响因素外,四季度证券市场的扩容情况也受到关注。

  海通证券指出,今年第三季度的融资额已高达1403.57亿元(其中含定向增发),创近两年来单季融资额的新高。第四季度股市融资需求仍保持旺盛。大盘股的发行依然继续,而创业板公司的批量密集发行阶段性地放大新股发行对市场心理的冲击。另外,截止到9月23日,“大小非”季度减持接近200亿元,虽然还不足以明显影响整体市场,但对相关个股的影响已开始加大。

  对于四季度将会正式挂牌交易的创业板,上海证券认为,尽管创业板市场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总体趋势,但在短期对估值结构和资金供求方面会带来影响。(钱潇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