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炒新热”退烧 李兆基赠散户两道锦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股市“炒新热”退烧 李兆基赠散户两道锦囊
2009年09月25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5日电 建筑与工程公司中国冶金科工H股首日上市便“破发”(跌破IPO价),意味着近期香港股票市场的“炒新热”,开始出现了退潮迹象。

  据《联合早报》报道,在较早前公开招股(IPO)时,出现超额认购逾200倍的中冶金H股,昨天首日挂牌即“潜水”,开市报5.52港元,全日收报5.61港元,较招股价6.35港元跌11.65%,表现令追捧者大失所望。

  以中冶金招股价成本计算,认购获一手1000股的投资者,不计交易费用等,按收市价计,已经亏损740港元。

  过去几个月,环球经济好转,加上市场上充斥大量热钱,大部分在香港上市的新股股价都大幅上升。

  由于股票市场畅旺,24日又有四只新股开始在香港招股。当中,永利澳门的招股价介于8.52至10.08港元,入场费约为4100港元,申购截止日期是下星期三。市传国际配售已超额认购10倍。另外三只新股:澳优乳业、盈德气体及中国铁钛的入场费,则介于大约3900港元至5100港元,全部于下星期二截止申购。其中,以开发铁矿石为主要业务的中国铁钛,据闻有城中富豪入股,市传其国际配售已超额认购15倍。

  对于近期的新股热潮,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认为,从市场募集资金功能的恢复来看,投资者的信心已经逐步恢复。他指出,今年截至上月底,有25家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其中14家来自大陆,筹集总额超过250亿港元。

  不过,中冶科H股24日首日挂牌便跌穿招股价,打破了近期新股必赢的神话。

  中冶科总裁沈鹤庭认为,股价表现与公司实际价值不相符,估计是与A股股价下跌,以及美国金融市场表现欠坐有关。他相信在公司员工支持下,股价将会回升。

  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的新股定价过于进取,导致表现未如理想,相信会影响之后上市的新股的认购反应。

  “亚洲股神”、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就慨叹,现在的新股不及以前好,许多上市公司都是趁市况好转而上市,希望从中赚取一笔快钱,所以上市价一般偏高,导致现在大部分新股都是猪头骨,“无肉食”。

  李兆基呼吁投资者不要再相信名人效应。他以自己为例说,许多新股上市前,都会邀请他认购,所以他有时认购新股只是应酬式的“俾面派对”,而不是真的看好该公司的前景。

  他还向有意认购新股的散户赠送了两道锦囊:“首先,要看上市条款及股票本身质素好坏;其次,不要每只新股都去认购,这样最终只会赚得少,亏得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