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淡十月,散户持币过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淡十月,散户持币过节
2009年09月28日 08:2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9月中上旬A股在国庆维稳预期下,走出一波不错的反弹行情,但随着大盘股IPO不断推进、巨额再融资相继爆出、创业板开闸以及贸易摩擦加剧,股指在9月下旬开始跳水式调整,这更使得国庆节后的走势充满悬念。

  《投资者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机构投资者对节后市场并不看好。本报数据研究部对过往18年A股国庆后走势的研究也显示,国庆假期后,股市行情通常难以乐观,上证指数在国庆节后下跌的概率超过六成,即使是大庆年份也不例外。

  基于此,私募基金经理直接建议散户投资者最好持币过节。而券商、基金等机构也向记者透露,医药、消费类等防御性品种是他们较看好的资产配置选择,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对国庆节后行情的悲观。

  此外,他们建议,如果散户投资者节前不想离开股市,开通创业板账户“打新股”也是一个不错的避险选择。

  节前相对平淡

  面对9月21日以来市场连续下探,《投资者报》记者在京城一些营业部采访时注意到,散户投资者担心股市再次面临大调整的隐忧油然而生。

  “尽管9月行情已进入尾声,但国庆节‘维稳’要求还存在,股市还会存在一些反弹的机会。”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师黄祥斌9月22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800点附近是沪指的支撑位,10月行情才是多空双方真正对决的时候。”

  从目前影响市场趋势的情况分析,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师桂浩明认为,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微观上市场对创业板的行将推出已有足够的认识。“基于这样的条件,股市运行可能会比较平淡。”桂浩明说。

  私募经理吴国平认为,“总体而言,国庆节前股市应该会维持震荡格局,主题投资板块以及一些题材股会相对活跃。”在他看来,对于题材股的投机机会,投资者不妨结合轮动的一种思路去把握,但切忌不可追涨。

  不看好国庆后行情

  尽管国庆节前出于维稳的需要市场相对平淡,但对于国庆节后的10月行情,多数机构投资者并不看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机构对10月行情保持谨慎。

  “整个市场做多的意愿并不是很强,但杀跌的动能在8月份暴跌后也差不多调整到位,节后主要表现为震荡。即使做多,也只存在暂时波段性机会。”私募基金、海富投资公司总经理赵哲如此预测节后走势。

  他认为,判读股市未来走势无非要看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这两个主要因素。宏观经济方面,尽管8月数据传递了积极信号,工业增加值和投资方面都有所增长,但9月份以及四季度能否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在很多机构投资者的心里打下了一个问号,这将直接影响市场对节后市场的判断。

  “10月16日将会公布9月份的数据。到底怎样,现在很难说。”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杨伟聪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除了这一点,中国现在还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原本寄希望于出口复苏带动经济的增长,有可能因突如其来的“特保案”而受影响。

  “尽管这种摩擦很难上升到贸易战的高度上,但特保案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显现:巴西对从中国进口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附加税;阿根廷也表示,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税。与此同时,美国的追随者也从发达国家蔓延到了拉美国家,从轮胎业蔓延到其他多个行业——德国欲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调查。”杨伟聪分析说,如果这些争端不尽早解决,出口方面可能难有起色,受其影响,国内的民间投资也难有大的增长。

  赵哲对9月份的经济数据也不看好。据他了解,像基金、券商等机构的行业研究员长期关注经济数据,对于经济的变化心里其实有数。目前基金尽管对银行、地产等一些低位权重股有所增仓,但增仓规模很小。从基金目前的观望态度上,可以看到他们对于未来市场比较谨慎。

  记者注意到,德圣基金最新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虽有所回升,但主动减持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9月17日有9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接近增仓基金数量,减仓超过5%的基金多达38只,明显高于前周。

  除了经济基本面充满变数,节后资金方面也遇到不小压力。大小非解禁、再融资等方面都会影响市场运行。

  数据显示,10月份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51家,解禁股超过3000亿股。若按市值计算,相当于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两成左右。这也是自股改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

  “尽管工商银行和中国石化的解禁量占到九成,这些大非减持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心理压力不可小觑。”赵哲说。

  再融资压力也逐步增大,万科、浦发银行巨额再融资均获通过,这些股市“吸金大鳄”对于资金的分流不可小觑。

  “历史数据显示,月度融资规模超500亿元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而7、8月份融资分别达870亿与500亿。”申万巴黎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基金的发行仍处在高峰,但与融资需求相比还是杯水车薪,同时基金仓位持续在高位,新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未来股市的资金面压力日益显著。”

  不过,这些采访对象也向记者指出,尽管基本面和资金方面面临不小压力,但股指向下走的空间也不大。

  “毕竟决定市场方向的权重股在9月份的反弹中没有上涨多少,即使下调,幅度也不会很大。”赵哲说。

  另外两种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除以上偏谨慎的预测外,还有另两种判断。一种是更加悲观:国庆节后市场在巨幅震荡后将进入下跌通道;另一种是看不清楚走势,不再对市场做判断,随势而动。

  吴国平属于前一种判断的代表。“节后,随着国庆行情做多的情绪平静下来,尽管不排除节后惯性余热,但空方一定会发起攻击。”吴国平提醒投资者要谨慎。

  在他看来,8月的暴跌已将上升通道破坏,9月上半月尽管股市有所上涨,但空方仍占主导位置,9月的反弹,只是多方对行情渴望拉起的短暂行情。国庆节后,多方不可能再有那么多的“子弹”来表演,因此对于空方来说,将是最好的进攻机会。

  此外,影响股市走势的还有10月份创业板企业上市。在吴国平看来,创业板初期被暴炒不可避免,股票暴涨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必然会造成资金的分流。

  “至于受冲击的程度,要看国庆前大盘走到哪一个位置。如果没有站上3000点,那么空方的杀伤力会很大,极有可能在巨幅震荡中进入下跌通道。”吴国平说,目前离国庆节还有3个交易日,现在看来大盘站上3000点的可能性很小。

  相对吴国平明确的预测,还有一种相对模糊的判断,这以私募基金、深圳龙腾资产管理公司吴险峰为代表。

  “未来市场走势主要看流动性。如果一个月的信贷数量在4000亿~5000亿元,市场才能继续上升;低于这个数字,市场升势就很难维持。”吴险峰说,“现在我们要做的是随市场趋势而动,寻找出击机会。”

  看好防御性板块

  对于节后的策略,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基于对市场震荡格局的判断,投资者应严控仓位,尽管医药等板块近期跌幅不小,但它们的战略布局时机或将到来,可关注医药、消费等防御性品种。

  从近期的资金流向可以看出,投资者明显偏爱防御性的消费类股。数据显示,9月22日有超过100亿元资金流出,深沪两市77个行业中接近九成行业被净卖出,而饮料制造板块净流入却达到2.28亿元,高居榜首。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上半年经济周期敏感性行业表现较强,接下来稳定增长的弱周期行业或成主基调,他们主要看好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消费类板块以及医药板块。

  黄祥斌认为,除了医药,零售、食品、农业等防御性品种也是震荡市重要的资产配置。

  吴险峰在9月14日~20日这周虽然把仓位调整到了七成左右,但医药、消费旅游类仍是他关注的对象。

  “科技、医药、军工、农业等小市值板块弹性空间较大,创投概念股、类创业板公司会随创业板的开板持续走强,消费零售旅游类股也有表现机会。”吴险峰在每周投资笔记里如此写道。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最好轻仓持币过节。

  “毕竟震荡市中,如果没有很强的短线把握能力,投资者很难赚到钱。”在赵哲看来,“在市场不明朗的时候,干脆轻仓观望。”

  “此外,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节前还有一个投资避险的机会——可以参与首批创业板公司申购。”吴国平补充道,从中小板推出后交易火爆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推出后肯定受到追捧,所以,开个创业板账户“打新股”是不错的选择。(记者  薛玉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