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今起下调 市场料将利好四类股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今起下调 市场料将利好四类股票
2009年09月30日 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9月3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下调19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约分别降低0.14元和0.16元。这是今年以来,中国成品油价格的第七次调整。

  9月上中旬,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在每桶70美元左右震荡。近日,受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石油库存高企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WTI原油期货价格由9月中旬每桶72美元左右跌至9月28日每桶66.84美元。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考虑国际市场油价变化以及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等因素,国家决定适当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品油价的下调将会使汽车制造板块、高速公路板块、港口水运板块、化工板块四大板块受益,不利于石油板块、煤炭板块、新能源板块三大板块。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表示,此次油价的调整或将打压油股,但对运输板块产生利好。总的来讲,此次油价的调整对股市影响不大。选在国庆节前夕下调油价,将有利于节假日的出行和运输。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这次油价调整的幅度不大,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

  对于未来原油价格的走势,长城证券分析认为,国际原油期货已经在70美元附近震荡接近3个月的时间,由于70美元的价格已经被各方普遍接受,同时供求基本面暂时无法推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他们认为原油价格仍会继续在70美元附近震荡。美元汇率、今冬气候以及宏观经济情况将是影响下阶段原油价关注下游需求复苏化工行业的各个子行业处于不同的工业链条,成品油、农药、化肥等位于下游,而氯碱、纯碱、化纤、橡胶等处于中游。化工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和整个宏观经济的提升密切相关。同时由于产能过剩等原因,国际因素也在制约着国内化工行业的恢复。

  而目前仍然不具备支撑高价原油的条件。首先,目前需求仍然很疲弱。从供给面上,在原油价格较低的时候,欧佩克有着较强的减产预期。另一方面,由于不断的减产,使欧佩克的备用产能增加。其次,库存仍然高于历史同期水平。高企的库存反映了需求的疲弱以及炼厂开工率的下降,同时对油价的上涨产生了压制。

  对于四季度来讲,有如下几个影响油价的因素需要注意。首先,是美元汇率,近期美元指数创出了新低,美元下跌会推动原油价格上涨。

  他们认为美元汇率是四季度原油期货能否创出新高的关键性因素。如果美元汇率大幅下挫,那么原油期货有可能会上冲80美元。其次,今冬的气候。冬季的需求中,取暖油需求是一个关键的指标,直接受到气候因素的影响。北美和欧洲冬季气温也将成为影响原油市场“温度”的因素。第三,宏观经济数据。对宏观经济转好的预期是上半年影响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因素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长城证券认为四季度应该重点关注受益于下游恢复的子行业,明年一季度进入旺季的农用化工行业以及石化行业。( 张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