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季度A股经历“过山车” 各方仍看好后市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3季度A股经历“过山车” 各方仍看好后市走向
2009年10月05日 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5日电(李妍)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A股市场以双双红盘的收官结束了2009年前三季度的行情。纵观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股市,过山车一般的行情走势,可谓着实折磨了中国股民脆弱的神经。

  欧美股市在上半年普遍上涨乏力之后,第三季度普遍走高。尽管出现大幅波动,但英国、德国和法国的股指第三季度都实现了上涨。法国CAC 40指数继第二季度上涨12%后,第三季度又上涨21%;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1%,该指数第二季度的涨幅为8.2%。德国DAX 30指数上涨18%,与第二季度涨幅接近。不包括美国总体股市指数的道琼斯全球指数第三季度上涨19%。美国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第三季度上涨了15%。

  而相比之下中国的上证综合指数是第三季度少数下跌的指数之一。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国A股市场追随中国经济复苏步伐领先于世界的脚步,一路风生水起。其中,上证综指从年初的1800点附近,涨至3400点附近,涨幅近90%,位居世界第三位。A股演绎的如此完美行情,也成为上半年全球表现最佳的市场之一。而从此之后,A股却开始连续回调,自7月29日货币政策“微调”消息传出之后,股指更是连续下跌,至今,已经从3400点跌至2800点,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的行情。

  虽然A股市场近月连连受挫,但众多国际投行纷纷依旧唱多中国股市,里昂证券称,上证指数未来18个月有望达到4400点。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也认为,牛市格局不会改变,并预测今年第四季度A股市场就会有一波上涨行情出现,未来3-9个月,沪指将涨到3600点。

  个中缘由,不言自明。还是中国宏观经济总体率先复苏,并持续向好。自去年以来,金融危机袭来,中国政府率先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和一揽子产业振兴规划,通过“输血”提振市场信心,此后,随着中央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回升态势基本明朗。

  8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工业生产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投资、商品零售继续持续复苏。在九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最坏时代已经过去成为主流声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高调宣布,中国可实现经济“保8”目标。

  其实,早在此前几个月,各路专家就已经抛出观点,纷纷看好中国经济增长,乐观看待中国今年GDP8%的增长。

  此外,今年前9月,监管层也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进行改革创新。出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IPO重启为市场这一市场化的发行机制为二级市场走势奠定良好基础,中国股市将更加长远、健康地发展。而被业界呼唤数十年的创业板也终于开闸,审核发行节奏快如迅雷,首批十家企业已经进入申购阶段,分析称,此举对A股市场意义重大,它完善了中国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拓展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此外,国际板也在走近,报道称,海外企业将会在明年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官方第一次就上海市场国际板正式推出的时间作出表态。

  官方这一连串举措,无疑将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全发展带路上画上浓重的一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