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激辩后市:百点长阳后大盘能否持续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激辩后市:百点长阳后大盘能否持续反弹?
2009年10月10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嘉 宾:大成策略回报、大成积极成长基金经理 周建春(上)

  信达澳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兼信达澳银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曾国富(左)

  智诚海威副总经理 卢伟强(右)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易非

  北京圆桌

  海外市场上涨惠及A股

  主持人: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出现较大反弹,这种反弹在10月份能否持续?A股受到的正面影响会有多大?

  周建春:从多种迹象上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较为明显,欧美市场仍然还会平稳地持续向上,反弹幅度则需根据具体的经济数据来判断。过去一段时间,海外经济复苏滞后于中国一个季度,外围市场与A股并未出现完全的正相关,甚至出现了一定的背离,比如节前美股在上涨,但A股由于其投资者担心扩容、信贷规模的放缓以及其它因素,反而出现了大幅下挫。如果把时间放长,海外市场与A股还体现出正相关,我判断四季度海外市场继续上涨的话,这种正相关会继续提高。

  卢伟强:海外市场上涨是因为美国住房市场表现强劲、就业形势趋稳、部分企业盈利超预期和澳大利亚加息等综合因素,它们给投资者的预期实质上就是实体经济复苏比较明显,尤其是在部分国家和政府开始逐步退出强烈的经济刺激政策的背景下。这是个好的迹象,至少可以确认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部分新兴市场完全可能提前开始复苏。国外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复苏,对中国经济形成实质性利好,并且这种利好的影响更加深远和长久。

  曾国富:海外市场上涨是因为国外经济数据出来后,经济复苏前景更为明确。受此影响,澳大利亚开始加息,表明其已不担心经济下滑,但美国等欧美主要国家进入加息周期还没有那么快。但需要注意的问题是,9月下旬外盘就一直走得比较强,在一定程度上或已反映了经济复苏的预期,这种上涨接下来能否持续需要观察。

  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主持人:前期A股市场的震荡下挫和市场情绪的低迷,主要来源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和政策的担忧,9月份的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各位对其如何判断?

  周建春:9月份经济数据会比较正常,基本符合预期,大幅超出预期和低于预期的现象难以出现,信贷规模会有小幅收缩,可能会略低于预期。过去7、8月份市场主要是对经济复苏太乐观了,所以一旦没有超预期的数据出现,A股就会比较弱,现在A股大幅调整之后,在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的情况下,市场会表现得比较正常。我判断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影响会次要一些,关键看上市公司的利润恢复程度,如果业绩环比增长恢复得比较好,市场还会向上。

  曾国富:总体上看,这些经济数据在逐渐转好,预计9月份投资的数据还会很高,消费、零售数据还是不错。唯一出现下降的可能就是信贷数据,但这种下降是正常的,不可能像上半年那么大规模增长,每月能有3000亿到5000亿就比较正常。此外,以前的市场上涨主要靠经济复苏,但接下来主要靠企业盈利增长来推动,由于企业盈利不会很快体现,所以我判断股指可能出现震荡,但是下跌的动量不会很大。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经济数据在逐步好转,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估值在21—22倍,略低于历史平均值,并且很多A-H股票估值都已经倒挂了。

  卢伟强:货币政策的实质性调整以及市场短期内涨幅较大,是前期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国内宏观经济的表现,实际上都在市场的预期之内。9月份的经济表现,多数方面不会超出市场预期,值得期待的是出口和消费的数据,超预期概率较大。市场非常关心的信贷数据直到明年1月份,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每个月都将维持在3000亿-5000亿元左右。

  股票供给冲击有限

  主持人:在前期下挫的因素中,股票“供给冲击”是重要原因。现在央行表示四季度将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业绩也将符合预期,海外股市大幅反弹,各位如何看待四季度的A股资金面压力?

  周建春:从资金供给上来看,目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明年一季度的资金供给也会较为宽松。从股票供给上看,我并不担心创业板以及股改解禁股的冲击,就创业板IPO在9月份的表现来看,其冲击不会很大。股改解禁在四季度都是高峰,但这些企业都是央企,不会出现大规模减持的现象。我比较担心的是主板的再融资,一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规模会抵得上很多新股。考虑到基金发行规模仍然比较大,上个月新发的基金很多还在建仓中,证券市场资金面会比较平衡。

  曾国富:“大小非”影响并不大,四季度主要是大盘蓝筹股“大小非”解禁,不会出现大的减持冲击。我判断更多的是IPO的影响,一方面主板IPO放得很快,另一方面创业板的公司也一批批上市,虽然从融资量的角度来看,除了中国北车、中船重工以外,都不会很大,但对投资者信心有一定冲击。

  卢伟强:供给冲击的心理影响明显大于实质影响。例如创业板的流通规模多数只有2000万股左右,即使年底前上100家创业板企业,其流通市值才相当于一个大中型上市公司。10月份的大小非解禁,主要是工行,而汇金和财政部减持工行的可能性极小。供给冲击的理由是不成立的。相反,对市场影响更加直接的是资金供给。实际上,虽然下半年的增量信贷资金明显落后于上半年,但是2009年的巨额信贷投放已成定局,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中的流动性已经非常充裕,即使下半年每月的信贷维持在3000-5000亿元左右的规模,也已经足够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了。投资者需要的只是信心。

  新能源四季度会有表现

  主持人:四季度,机构投资者长期固守的蓝筹板块有无发动反弹行情的可能?

  周建春:如果市场出现反弹,基金重仓的银行、地产、保险以及资源类股票上涨的概率会比较大。这是由估值差异决定的,三季度不少蓝筹股出现了调整,而在创业板即将推出的带动下,医药以及偏消费的中小股票走势仍然很强,经过此轮调整,大股票估值在20倍以下,这些小股票的估值在30—40倍,再度大幅提升估值的压力很大。现在A股中不少大盘蓝筹与其香港上市的H股已经出现了价格倒挂,其继续下跌的动能实际上已经非常微弱。

  曾国富:市场可能不会很快出现大规模的反弹,走势会比较平稳,但会有受益于基建开工的工程机械与水泥等多个局部热点出现。我认为四季度投资要关注企业盈利回升,一旦行业或者企业盈利出现大幅回升,就会引发市场大幅关注。比较看好银行板块,因为银行估值低,增长确定。房地产目前的需求并不差,全国范围的统计销量不是很好的原因在于供给还没有出来,对房地产板块形成了抑制。

  卢伟强:四季度的行情,首先还是业绩,三季度业绩将是四季度个股表现的基础,上半年部分以题材炒作为主的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可能存在较大风险,从业绩方面看,蓝筹板块肯定存在机会,看好的行业主要有银行、保险、煤炭等,地产板块短期内并不看好,主要原因是房价高企,买卖双方僵持的格局短期内无法改变,预计四季度新房成交仍然低迷。

  主持人:去年的这个时候,新能源率先反弹。盘整已达两个季度的新能源板块会否再次成为市场的热点?

  卢伟强:新能源是我们长期看好的板块。2009年年初开始,我们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汽车、LED和风电等新能源板块。四季度新能源板块将出现分化,拥有核心技术、国家支持的产业拥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曾国富:我更倾向于新能源是一个局部热点。但是新能源市场走势将与相关会议的召开、陆续出台的政策、签署的各种协议有很大关系,总体而言还是主题性的机会,四季度可能会有表现的时候。

  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涨势如虹,A股节后随之拉出百点长阳,即将出炉的经济数据被一致看好,A股能否突破创业板开启、再融资、股改解禁的资金面压力,在四季度形成一次较大的反弹?本期北京圆桌邀请了大成策略回报和大成积极成长基金经理周建春、信达澳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兼信达澳银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曾国富、智诚海威副总经理卢伟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