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来了!向百元股的梦想出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来了!向百元股的梦想出发
2009年10月23日 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999年初到2009年深秋,酝酿长达十年之久的创业板今天正式开板。而下周的今天,资本市场或许将上演更为壮观的一幕——创业板股票10月30日将正式交易。到那时,贵州茅台也许将不再独扛百元大旗,中小板未完成的百元股梦想,将由创业板接棒。

  -完成中小板的“未竟事业”

  与2004年中小板出炉相比,此次创业板的推出受到了更多资金的关注。而中小板未完成的百元股梦想,也将一并留给创业板。

  “红日药业(300026)和神州泰岳(300002),只要涨幅能超过72%,创业板即将有百元股诞生。”昨天,一位从事新股研究的分析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对创业板的关注明显高过主板和中小板。“上市首日上涨100%应该不算疯狂。从事医药和生物制品的红日药业发行价高达60元,从事业务服务管理(BSM)领域软件开发的神州泰岳发行价也高达58元,这两只股票成为创业板首只百元股的呼声最大,也最有可能。”

  -一开市就变“高价板”?

  据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创业板28家公司平均发行价约为25.425元。发行价在20元以上的股票多达16家,另有3家公司发行价在19.6元至20元之间。如果上市首日创业板股票涨幅翻倍,那么28家公司的平均股价将超过50元。即便是上市首日涨幅达到50%,28家公司的平均股价也超过38元。

  目前,沪深两市50元以上的高价股仅有十二三只。仅从股价上看,创业板可能刚一开板,就变身“高价板”。

  -监管层最担心非理性爆炒

  创业板能否被爆炒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8家创业板公司吸引了近2万亿元资金的狂热追捧,“打新”投资者最期望看到的,当然是创业板股票上市后的股价飙升。但监管层最担心的,同样是创业板股价被爆炒。

  2004年,当首批上市的8只中小板股票被爆炒后,大批资金被套牢。有数据显示,8只中小板股平均569个交易日才彻底解套,解套时间最长的股票甚至达到707个交易日。在创业板钟声敲响之时,监管层显然不希望中小板的历史重演。

  昨天,有消息称,基金公司已被告知,旗下基金在创业板开市首日尽量少交易甚至不交易。其实,作为市场主力之一,尽管基金公司在创业板“打新”上高调参与,但对于二级市场投资,基金还是极为谨慎。“除非有必胜把握,否则将观望。”昨天,上海某股票型基金经理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管理层是否有窗口指导,以控制风险为主的基金不会轻易投资创业板。(记者 王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