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泡沫下是否有“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泡沫下是否有“酒”?
2009年11月03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只创业板股票在上市首日集体遭遇爆炒,全天换手率均在85%以上,收盘价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06.23%,平均市盈率高达111倍。对如此疯狂的市场炒作行为,有人说创业板已经不是泡沫不泡沫的问题,而是泡沫下面还有没有“酒”的问题。

  毕竟创业板首批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已高达56.7倍,如果在这个泡泡上继续吹泡泡,那么吹泡泡的人究竟是谁?谁在上市首日如此疯狂地购买?目前,深交所还没有给出任何答案。对此,笔者希望监管部门最好能够查一查上市首日的交易账户,分析一下其与一级市场中签的账户、与创业股东的关联账户、与承销机构的相关账户之间的关系,尤其要分析开盘前参与集合竞价的账户。因为,仅在开盘前夕的集合竞价过程中,28家公司平均换手率竟高达20%以上,抢筹迹象非常明显,很有可能是这部分资金的相关账户操纵了全天的走势,未来很有可能会像中工国际等中小板新股那样跌停出货。对于这些操纵市场的行为,希望监管部门紧急行动,给予严惩,而不是默许。最好对首日介入量较大、较集中的账户进行必要的交易限制,重点监管;其次,希望中小投资者在这个阶段一定要保持冷静,在近期跌停及跌停打开之后的阶段别去刀口舔血。

  当然,很多投资者往往都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在这种市场氛围下,理性的劝导和说教往往都只能是“耳边风”。但是笔者仍然要呼吁投资者要“多一份冷静,少一份贪婪”,因为如果没有抬轿的“轿夫”,坐轿的只能下地自己走,即使上市首日炒上天,最终还得掉到地上。据笔者观察,这些资金并非看好创业板企业成长性的长期资金,而是那些惯用“钓鱼”(从某种程度说这是一种操纵股价的行为)手法的短线投机资金。如果投资者不“搭茬”,则“钓鱼”者需要采取更为委婉的择机出货手法。否则,不仅会让价格操纵者立即得手,而且其日后会更加胆大妄为。

  从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爆炒的情形来看,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还非常不成熟。10月30日,笔者应邀去新浪网聊创业板。主持人问我:“今天您最关注创业板中的哪只股票?”我说:“我最关注华谊兄弟,因为我将它作为测试市场和投资者是否成熟的指标,如果市场给华谊兄弟的价格比其他公司还高,说明市场和投资者还很不成熟。”因为投资不是追星,创业板不是娱乐板,投资就得遵循投资的规则,况且华谊兄弟未来的成长性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然而,从华谊兄弟250倍的市盈率来看,创业板几近成为娱乐板。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出现爆炒也不难理解。但作为维护市场“三公”的监管部门,不能视而不见,不能拿一个伪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来错当市场化,更不应拿爆炒当创业板成功的标准。近期福建明发国际在香港公开发售的认购率还不足50%,与国内市场动辄几百倍的超额认购相比,简直冰火两重天。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我们的市场“不差钱”,但别忘了香港的市场连接着海外,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香港市场也肯定“不差钱”。关键的区别在于我们的市场、投资者和监管者还很不成熟。

  中国创业板的爆炒不是因为供给不足,而是由于一、二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扭曲和缺乏对价格操作者的必要约束。对此,笔者曾多次呼吁管理层对一级市场打新资金进行制度性疏导,避免大量打新专业户囤积一级市场获取“无风险”收益,而让二级市场高位击鼓传花。为了避免其制造虚假繁荣的景象来误导政策,改革畸形的制度弊端迫在眉睫。但遗憾的是,管理层没有任何的作为。

  对此,有人怀疑“新股不败”神话的主导者就是市场的主管部门,因为“新股不败”和巨大的申购利润会吸引很多打新资金来参与申购,而这些资金在申购——冻结期间产生的利息收入又归证监会主管下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所有,从而参与申购的资金越多,他们收取的利息越多。希望这些质疑都是子虚乌有,但监管部门为了避嫌,最好尽快改革这一制度,先将新股申购期间的利息收入返还给投资者,而不是将其归公、牟利;其次,应从制度上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建议对于一级市场的申购资金进行必要的制度约束,实施“市值配比申购法”。只有将制造虚假繁荣的一级市场打新专业户赶走,一级市场的价格才会逐渐趋于理性,否则二级市场也会像现在一样“水涨船高”,会被继续疯狂炒作;另外,建议对上市首日介入流通筹码5%以上的账户进行举牌公告,同时进行监管聆讯,聆讯期间其股份不得转让,直到证明其没有操纵市场的行为再放行流通,以保障市场的公平和效率。(苏培科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