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三巨头股价两日猛涨背后:传闻+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三巨头股价两日猛涨背后:传闻+预期
2009年11月04日 09: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本市场从来不乏传闻,而能使保险股连着两天爆发的传闻,无疑值得一探究竟。

  11月开市以来的两天里,保险股骤然崛起,位于涨幅榜前列。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8.5%、8.43%、4.22%。

  虽说保险三巨头今年前三季打了一场净利润漂亮翻身仗,但已在投行预期范围内的事实,却并不能成为这两天拉动保险股猛涨的有力佐证。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日盘中,一则关于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已获银监会放行的传闻蔓延资本市场。同时传来的,还有关于中国太保即将赴港接受聆讯的消息,即便该股在三季报投资上乏善可陈。传闻不仅使保险股集体爆发,同样受此消息影响,传闻中的另一主角——深发展A当日封住涨停。

  “主要原因是大盘势头起来了,加上一个传闻,一个预期,保险股才会相对跑赢大盘。”沪上一位保险研究员解读说。在他看来,如果大盘不被看好,保险股也很难趁势而起。但一旦大盘企稳,投资者就会追逐高β值板块——β值越高意味着股票相对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越大,而保险行业对股市的弹性要大于券商等。“一直有很多投资者看好保险,保险股被很多投资者看成是市场信心的试验剂。”

  针对传闻,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向中国平安进行求证。其新闻发言人明确告知,目前没有任何获批的消息传来,仍在等待监管部门答复的过程中。另一位接近该项目承销商的投行人士昨日亦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拿到银监会批文。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日前“没有阻碍审批进程的因素”的正面表态下,银监会一纸批文亦只是时间问题。

  而围绕中国太保H股IPO临近的传闻却并非空穴来风。记者昨日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两周前,中国太保管理层已赴港完成招股说明书修改事宜,目前正在准备相关材料,只须证监会下发更正式的通知后(10月27日已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就可向联交所正式递交申请,正式步入聆讯阶段。“预计最快将在本月底前走完所有程序”。

  “游资可能比较青睐中国太保,因为它携带着H股上市利好因子。”一位投行研究员对记者说,“虽然中国太保前三季投资情况弱于中国平安,但我们一直推荐太保,主要不是从短期业绩来看,金融企业毕竟还要以资本为王,能拿到钱(融资)总是好事。”

  事实上,传闻已破,预期将至,真正让保险股站得住脚的恐怕还是不断向好的保险市场与债券市场,这也是近期众券商力捧保险股的两大关键因素。

  一来,保险行业受益于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上行,由于保险资金有较多资产配置在债市上,随着市场收益率上升,新增资产可配置在较高收益率的债券上。二来,上半年结构调整为后续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明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长又快又好将是大概率事件。( 黄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