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创业板如此造富不值得称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创业板如此造富不值得称道
2009年11月04日 10: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的开市在中国股市掀起一股强劲的造富高潮。10月30日一天,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制造了125名亿万富翁,平均每家公司约产生4.5名亿万富翁。为此,有报道称,中国创业板造富能力超过纳斯达克而震惊世界。

  中国有句古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创业板造富虽然数量惊人,但其做法却不值得称道,甚至是受到诟病的。不可否认,造富是资本市场的一种本能。但是,中国股市尤其是创业板的造富,是对资本市场正常造富功能的一种极大扭曲,这种造富是建立在中国股市不规范发展基础上的,是建立在上市公司股本结构扭曲、新股高价发行、市场投机炒作基础上的。所以,这种造富对应的不是股票本身的投资价值,而是对广大投资者财富的一种掠夺。

  上市公司股本结构的扭曲是非常明显的。一家公司新股发行,70%以上的是大小非股份或限售股,只有20%多的股份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于是新股上市时,70%以上的股份是暂时不流通的,加上网下配售的股份还要锁定6个月,上市流通的就只有10%多一点的股份了。这种扭曲的股本结构,直接带来了两大恶果:一是新股高价发行。在人为限制了新股供应的情况下,新股发行价格被抬高是一种必然。特别是在市场化发行的机制下,新股发行也就演绎成了超高价发行。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6.7倍,最高市盈率达到82.22倍就是最好的证明。

  二是市场投机炒作盛行。由于新股上市的数量被人为限制,于是在市场投机力量的推动下,新股的爆炒尤其是中小盘公司的新股遭到爆炒就不可避免。于是投资者看到,创业板开市时28只股票遭遇市场爆炒的一幕。个股盘中最大涨幅达到281.65%,平均市盈率最高达到150倍。当天收盘,28只股票的平均涨幅超过100%,平均市盈率达到111倍。28只股票完全失去了投资价值,而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投机板”、“风险板”。

  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125位亿万富翁诞生了。可见,创业板的制造的亿万富翁,是建立在公众投资者巨大的市场风险之上的,它最终需要由投资者来买单。不仅如此,创业板新股的超高价发行,这本身又危及到创业板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这125位亿万富翁的诞生,又是以牺牲创业板的长远利益为代价的。因此,这样的造富丝毫不值得称道,相反应该完善股市制度,从根本上加以制止。

  昨天最新的报道是,经过首日暴涨,创业板在第二、三个交易日全线下跌。经大跌后,首日杀入创业板的大部分资金已被套牢,投资者担心,创业板也会像当年的中小板一样,在首日疯狂上涨后开始走上漫漫“熊途”。一旦如此,25万名于首日杀入市场的投资者中的绝大部分人,短期内将很难再有“翻身”机会。

  但愿创业板造了125名亿万富翁后,别把25万投资者套牢。(皮海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