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IPO再添扩容隐忧 市场冷对大盘股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招商证券IPO再添扩容隐忧 市场冷对大盘股融资
2009年11月04日 10:4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有一家大盘股即将融资。昨日,招商证券表示正式启动IPO,拟融资额预计接近百亿元。这是继光大证券IPO、国元证券公开增发后,近期第三家将从市场大额融资的券商,也意味着为创业板让路的大盘股上市重新开始。

  这使本来就并未停止的主板IPO“抽血”加快,同时创业板第二批上市公司的审批也已经开始。尽管在大盘走暖的情况下市场融资的压力略显缓和,但是种种原因造成新股上市很容易高开低走,对新股所处板块造成打击。

  市场冷对招商证券IPO

  昨日,招商证券刊登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3.6亿股A股,定于下周二进行网上发行。这是继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后,第二家获得上市批文的券商。

  从业绩上看,2008年招商证券每股盈利达到0.66元。2009年上半年,公司股票交易市场份额在全行业排名前五。类比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的IPO发行价或不低于25元,总融资额接近百亿元。这一融资的开始,意味着自9月底以来暂停的大盘股IPO继续起航。

  “招商证券之后还有已经过会的北车,之前因为为创业板护航而停止的大盘股IPO、再融资将再次启动,仍在排队的公司应该不会少。”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兆伟表示。

  但是市场对此却分外冷静。昨日A股继续走高,最终上证综指上涨37.58点,收于3114.23点,再次站上3100点大关。深成指上涨144.20点,收于12859.86点。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合计已经接近3000亿元大关。

  不仅仅是大盘并未受到招商证券IPO的影响,和招商证券相关的题材股也表现不俗。券商板块从前日到昨日都没有任何受到招商证券上市刺激的表现,整体板块的涨幅仅有1.80%。

  主板、创业板IPO融资提速

  招商证券的IPO仅仅是一个信号。事实上这段时间以来,新股IPO丝毫没有减缓,甚至有继续提速的迹象。

  首先是创业板28家公司以很快的速度过会。在这个过程中,中小板的IPO审批并未停止,9月以来有30多家中小板公司的上市申请获批。前日,创业板新股审批再度开闸,又有两家公司成功过会。现在,大盘股的IPO也已经开始。

  “管理层对眼下的指数肯定是比较满意的。在目前的情况下,没有什么必要不进行新股的IPO。”张兆伟表示,“而且如果不进行新股IPO,扩充股票的供应,长久下去反而会助长爆炒之风。”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也认为,新股融资速度加快对A股的影响肯定是有,但是不要夸大。“目前这一点位是令各方都满意的,而且考虑到未来宏观面向好,投资者也没必要过分悲观。”

  黄祥斌认为,从目前A股的走势来看,短期仍然有上攻的可能,不排除会冲上3400点。

  高开低走 新股双症结难解

  尽管从融资层面而言,目前A股能够支持,但新股上市的隐患却仍未消除。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IPO的市盈率在创业板之后继续拉高,目前中小板的IPO市盈率也纷纷超过40倍,甚至有向50倍市盈率靠拢的迹象。而这一市盈率较A股6000点时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还要高。

  另一个问题是新股的爆炒之风有再度抬头的迹象。比如昨日上市的两只新股西部建设和美盈森,西部建设股价大涨105.40%,较机构预测的最高价格区间还要高出50%;而美盈森仅上涨39.12%。

  这两个因素很容易造成A股市场中新股的长期的高开低走,甚至濒临破发的窘境。比如先招商证券一步上市的光大证券,股价已经围绕22-24元徘徊很长一段时间,最低达到21.37元,距离21.08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新股的高开低走,对新股所处的板块也容易造成拖累。仍以券商板块为例,自8月18日光大证券上市后,至今为止券商板块指数的整体跌幅达到7.56%,而上证综指在这一段区间却上涨8.49%。( 陈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