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主板创业板形成“跷跷板”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主板创业板形成“跷跷板”效应
2009年11月06日 13:3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板红,创业板绿;创业板红,主板绿——昨天是创业板上市后的第五天,如此逆向的相反走势却一再上演。再度受到资金追捧的创业板出现了普涨,而反观沪深股市则涨跌互现,深成指率先回落。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板已和主板形成了“跷跷板”效应:当主板疲弱之时,资金就会再度涌入创业板,形成群涨的联动效应。当主板走强之时,资金又再度涌出,导致创业板走势回落。

  主板反弹遭遇“瓶颈”

  经历了本周一的绝地反弹之后,本周主板市场出现了一波小步回升的走势。昨天,沪指全天在3100点上方窄幅盘整,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红,但深成指率先小幅回落。与此同时,两市的成交量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继续萎缩,显示出在此点位市场多空双方仍需要进一步观望,因此,主板的反弹之旅也遇到了小“瓶颈”。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短期来看,由于不存在对股市趋势运行有重大影响的因素,A股将更多依据技术面运行。近期外围市场纷纷出现稳定,这对A股继续上行也有帮助。总体来说,尽管大盘依然还需要几个交易日来震荡洗盘,但目前仍是中线布局好时机,投资者需要做的事情是精选个股。

  创业板再度被“激活”

  与主板反弹受阻相比,创业板则再度被激活。继前一交易日大面积普涨后,昨天创业板又一次集体上攻,涨幅也明显增大。

  在周一也就是创业板上市第二天强势涨停的吉峰农机,早盘率先冲上涨停板,随后宝德股份也封住了涨停。涨停股的接连出现,大大吸引资金涌入创业板,个股形成普涨格局。值得一提的是,上午收盘时,28只创业板个股全部上涨,和主板冲高回落形成鲜明对照。

  不过,随着午后主板开始回暖,创业板个股又集体回落,上涨攻势未能持续到收盘。最终,除了宝德股份、吉峰农机涨停之外,只剩2只股票涨幅超过5%,还有2只股票微幅下跌,分别是安科生物和华谊兄弟,使得28股全部飘红的局面未能“有始有终”。

  炒作概念常“不靠谱”

  面对创业板再度迎来资金追捧的状况,深交所昨日也发出了针对“炒概念”的风险警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概念”支撑下暴涨的股票,鲜有将“概念”真正化为利润大增的奇迹,最终的结局往往是从梦想回归现实。

  实际上,绩优股、成长股的高估,也同样蕴含重大风险。由于公司的高成长只会发生在一段时期内,随着公司规模加大,业绩基数增加,高成长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因此,一旦增速下滑,原有对高成长的预期将回落(表现为市盈率下降),导致股价下跌。

  与追捧高成长股相比,盲目跟随“概念”炒作对投资者伤害更大。追捧高成长股尚有公司原有的业绩表现作支撑,但“概念”炒作往往是空中楼阁。不少专家指出,大多所谓“概念”只是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将迅速扩大的模糊预期,从预期到最终化为现实,中间充满了不确定因素。更何况,还有一些“概念”本身只是配合庄家操纵市场的工具。

  (记者 唐玮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