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短期波动大 创业板估值何时合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价短期波动大 创业板估值何时合理
2009年11月06日 14:10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开市以来,有关其整体估值水平的争论就不曾停止,二级市场的走势也部分印证了分析人士的担忧或猜测。但不管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了何种影响,从实际效果看,本周主板市场的活跃程度,与创业板的开盘乃至后期走势都可谓“千丝万缕”。根据当前股市热衷炒新的特点,作为新生事物的创业板确实自上市以来创出了诸多让人叹为观止的“成绩”,而其股价在短期大幅波动背景下,何时具备合理估值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方向不明 交易活跃

  统计数据显示,自10月30日开市以来,28只创业板股票换手率均超过150%,其中安科生物等9只个股的累计换手率超过200%;且从本周走势看,换手率水平始终维持高位,如昨天,在19只个股日换手率超过20%,家数比前一交易日增加近一倍。另外,截至昨日收盘,和首日收盘价相比,有16只个股跌幅在10%以上,吉峰农机等4只个股保持股价暂升;但和发行价相比,安科生物等7只个股股价涨幅翻番,鼎汉技术等14只股票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

  从走势上看,28只创业板股票本周振幅较大。值得注意的是,至3日收盘时,经过大面积跌停的创业板中有16只股价低于首日收盘价,但随后创业板个股迎来集体反弹,连续两个交易日中,每天仅有1只股票股价下跌的活跃表现更似有“升势重回”迹象。

  综合考虑 多看少动

  招商证券滨海服务部的投资顾问梁晖表示,目前创业板投资者以散户居多,操作技术和时间的局限使散户出货变得较为困难。至于个股近几日的“反复涨跌表现”,不排除是部分游资为方便出货经常采取的手段,以期达到引诱散户接盘的目的。本周三,17只创业板个股暂停1小时后开始的普涨格局,到底是新资金入场,还是游资“自拉自唱”,还需要通过盘面变化具体观察。

  她还分析认为,关于创业板股票的价格,由于多数品种在上市首日就已“一步到位”,炒新概念有望慢慢隐退。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创业板刚上市即被爆炒后,势必会逐步回归其实际价值。从估值水平看,应该从几方面综合考虑:第一,要密切注意板块的分化特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医疗、生物和电子行业;第二,观察个股的换手率水平,具体而言,可以在测算时先剔除前两个交易日的换手率,若随后累计换手率再次达到150%或200%以上,就说明资金介入的比较充分了,对这样的股票可择机介入,但普通投资者要控制仓位或资金配比,并采用设置可严格执行的止损点等投资方法参与。

  梁晖最后表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产物,创业板必将有长足发展,其中不仅有值得长线投资的品种,也将不乏有优质黑马存在。就首批企业而言,就有题材鲜明和业绩增长良好的探路者,以及具备行业优势的乐普医疗等企业,但对这些品种,投资者仍应考虑在估值充分回归后再做投资打算。 (记者 梁晓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