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资狂捧民生H股 A股银行板块将演"大师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巨资狂捧民生H股 A股银行板块将演"大师行情"?
2009年11月13日 09:1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民生银行正式对外发布了H股上市招股说明书,将在港融资亿元。这只年内香港最大的IPO引发了包括索罗斯在内的国际金融巨鳄斥资十几亿美元强力追捧。

  今年香港最大IPO

  按照公告数据,民生银行今起向全球发行共计33.22亿H股,其中暂定在香港市场发售1.66亿股(约占5%),在国际市场发行31.56亿股(约占95%)。发行价范围在每股H股8.5港元至9.5港元之间,发行期限从今日起至11月18日,正式挂牌交易日期从11月26日开始。

  民生银行本次发行股票融资金额在282.37亿港元至315.59亿港元,这一融资规模堪称香港今年最大IPO。按照每手500股计算,投资者每手“入场费”约在4250港元至4750港元之间。

  对于本次融资的作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融资规模将使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2010年底仍能维持在8%以上,核心资本仍能支持未来三年的业务拓展,短期内不再有融资压力。

  不过东莞证券分析师对此认为,如果第四季度能够顺利完成H股增发,达到预期的300亿元额度,则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达到8%,资本充足率达11%,但今年11月该行将有58亿元次级债到期,增加了新的次级债发行空间,预计民生银行未来两到三年内将再受资本充足率制约。预计对公司核心资本提升2.9个至3.2个百分点,2009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8.7%-9.0%。

  国际巨资纷纷捧场

  尽管民生H股在欧美的路演尚未开始,但业内已有传言称,包括华尔街巨鳄索罗斯在内的国际巨资已经签订了认购意向协议。

  传言称,索罗斯认购意向额目前为1亿美元,老虎基金亦认购5000万美元,英国西京投资目前已下单5000万美元,后期可能会增加到1亿美元。而其中,认购额最大的是厚朴基金,作为高盛集团与中国合伙人方风雷联手打造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此次厚朴基金不惜动用10亿美元重金认购民生H股。

  其实厚朴基金对中资银行早就情有独钟。2009年1月,该基金曾以6.5亿美元接手中行H股; 5月,由其牵头的财团斥资73亿美元接手建行H股,这一交易额创下了香港市场的历史纪录。此次再次动用10亿美元认购民生H股,充分显示了厚朴基金对中国银行业的看好。

  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巨资之所以青睐中资银行,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就在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三季报,中国银行业却纷纷交出了不错的业绩答卷,此外中国宏观经济复苏强劲,也增加了这些国际资本的认购底气。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众多国际巨资的积极参与,民生H股此次的国际配售部分有望获得三到四倍的超额认筹。据悉,民生银行在本周香港正式启动IPO路演后,首日机构认购额就超两倍。国泰君安董事、总经理伍永刚对此表示,民生银行H股以询价区间上限价发行的可能性增大。

  A股银行板块将演“大师行情”?

  大师的每一个大投资手笔,都会引来大批投资者的效仿,这似乎并不新鲜。就像前不久巴菲特大举建仓铁路股,引发了资本市场对铁路板块的追逐一样,索罗斯及国际资本大举做多中国银行股,会不会再一次引爆投资者对A股市场银行股的投资热情?

  “现在A股太需要银行板块发力了。”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说,最近10个交易日以来,A股股指一直在高位横盘整理难以向上突破,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金融等权重板块持续萎靡。他希望,借此次民生银行香港IPO之机,在大师和国际巨资的联袂合引之下,A股市场能掀起对银行股的热情,助推A股取得大幅突破。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国际资本热捧民生H股,但要想通过此举刺激A股银行板块可能还不大现实,民生H股在港受热捧会带动民生银行A股上扬,这个是很自然的,但民生银行在A股银行板块中权重有限,还不足以改变整个板块的走势;另一方面,索罗期并未真正大举进入中资银行,其1亿美元的认购额相对索罗斯来说最多不过“九牛一毛”,与前期巴菲特大举对赌铁路股有本质区别。

  “除非索罗斯倾力入主银行板块,否则,所谓的‘大师行情’就不靠谱。”该分析人士如是说。(崔吕萍 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