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没有行情是常规 水皮:明年A股4000点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底没有行情是常规 水皮:明年A股4000点以上
2009年11月28日 16: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天举办的金博会上,财经评论家水皮认为,由于宏观经济好转以及流动性过剩,明年A股很可能涨到4000点以上,但年底A股不会有行情,去年年底也是如此。

  明年A股4000点以上

  水皮表示,今年指数涨了一倍多,很多人觉得涨多了,其实这只是全球平均水平。很多机构对明年的股市很乐观,大多数机构的判断是明年股市在2600~4000点波动,与去年底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机构认为是1600~2400,而实际情况是今年股市远远超过了2400点。因此,对机构对明年的预测,大家该怎么看?水皮认为:“大多数机构的判断都是错的,因此明年股指要么根本涨不到4000点,要么远远超过4000点,我个人认为,后一种可能性更大。”明年股市可能重复07年的故事,先扬后抑,虽然现在股市在跌,但过了元旦、春节,大家的信心就会起来。“加息前半段股市会上涨,因为这是对经济好转的确认,但加息后半段行情一定会逆转。”

  3500点是股市中枢

  “去年底,我对今年上证指数的判断是:第一目标位2500点,第二目标位3500点。今年8月份股指果然涨到3400点。”他说:当时我提醒大家,不要过于乐观,因为25—30倍的市盈率是比较合理区间,偏离太远肯定要调整。“3500点是股市的价值中枢,过去两年都得到验证。”水皮表示,政府在牛市中的救市点位就是3500点,今年股指涨到3500点,再往上的空间是不大的,但低于3500点太多,也一定要回归,因为有信贷资金的支撑,上半年股市从1600一口气涨到3400点,就是信贷资金推动的。所以7月份货币政策开始微调后,8月份中国股市就开始了暴跌,当时全世界股市都在创新高,只有中国暴跌,而金砖四国中的俄罗斯、巴西和印度三季度平均涨了18%。

  银行存款搬家刚开始

  “明年流动性过剩不可避免,原因有三点。”水皮表示,一是明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框架不会变;二是银行存款搬家,7月搬进股市192亿元,8月800多亿元,9月回流银行7600多亿元,导致股市暴跌,而10月银行资金又流出了1000亿元。历史上有两次存款大搬家,一次是2000年,造就“5.19”行情;二是06、07年,搬出9800多亿,其中07年10月股市6000多点的时候,搬出了5000多亿,每次存款搬家都伴随大的行情波动,现在存款搬家只是刚开始;三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流入中国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导致银行外汇占款增加,被动投放货币。“目前宏观经济在逐渐向好,再加上流动性过剩,因此明年股市、楼市还会往上走。”水皮说。

  年底没有行情是常规

  既然看好明年股市,为何眼下股市上3500点却这么难呢?水皮表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眼前股市必定有反复、震荡,因为年底没有行情是常规。”年底机构有结账的要求,因此要卖出股票,而且基金经理的奖金都是按年底的基数来计算的,如果今年赚得多,明年公司就会要求赚得更多,这样来年的奖金还拿不拿?所以,基数不能太高。而且基金公司年底要排名,把别人的重仓股打下去,能提高自己的排名。

  他还表示,今年还有一个特殊因素:三周前,机构仓位从78%一路涨到86%,这意味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已经建完了仓位,没有弹药了,现在他们都在等别人抬轿呢,所以年底是不会有行情的。 陈春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