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新踏上创新高之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重新踏上创新高之旅?
2009年12月02日 13: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12月份,上证指数能否创年内新高,成为投资者心中最后的悬念。

  在经历上周五迪拜债务危机有惊无险的震荡之后,上证指数本周二收于3235.36点,实现了12月份开门红。若再上涨约7.5%,就能突破8月初留下的3478点的年内高点。1个月内上涨7.5%,似乎看上去并不难。今年前11个月,上证指数曾有3个月的单月涨幅超过10%。受到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的支撑,大盘震荡向上本在情理之中。周二公布的PMI数据与上月持平,给市场带来两个信息:一是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有望趋稳;二是经济刺激政策暂时不会退出。这对股市来说是偏好的消息,预示着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可以期待。

  年末最后一个月的交易,还留给市场两大想像。一是做账行情是否有。每年年底,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出于做账的需要,往往拉升手中的重仓股。个别小盘基金可借此来个“临门一脚”,提升自己的净值排名。今年以来的股指累计涨幅近80%,估计不会再现前几年那样的大手笔做账行情,但局部板块或个股的活跃存在可能性。二是年报行情是否预演。进入12月份,上市公司全年业绩表现初见端倪,部分机构开始“潜伏”,为出击明年春季的年报行情做准备。

  机构的蠢蠢欲动,及宏观经济向好的基础,给股市上涨带来了可能。然而,对于上证指数能否创年内新高,市场分歧相当大。从某种程度上说,当前大盘正处于选择方向的敏感阶段。多空双方可谓各执一词,在看空者看来,一轮新的中级调整即将展开,3400点附近压力沉重。乐观者则认为,只要有基本面支撑,任何阻力位都不可怕。深证综指率先冲破8月初高点,是上证指数走强的最好榜样。

  让乐观者重新期待股市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预期趋于稳定。上证指数上周两次单日跌幅超过3%,与市场担心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调整有关。正如有的分析师所言,这种对政策不确定预期的担忧,导致上周市场在上涨速度过快的情况下出现自发调整。上周末的消息偏暖,中央再次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市场疑虑消除,做多的能量重新得到聚集。上周股指累计下跌6.41%,调整幅度不算小,做空的能量得到了释放。本周一的报复性反弹及周二的稳步上涨,为股市重聚人气创造了条件。

  不过,股指要想创出年内新高,仅靠良好预期还不够,更需要有实际行动。现在看来,权重股是最大拖累,若权重股没有起色,股指创新高具有相当难度。本周二收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宝钢股份、上海机场、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权重股距离突破8月高点,分别还要上涨约23%、28%、34%、15%、18%、17%、25%、20%。权重股较其年内新高“相距甚远”,对大盘创新高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这些权重股具有较大的反弹空间,只要稍有作为,抬升股指的作用明显。另一方面,权重股疲弱的走势,或将陷入“弱者恒弱”的泥潭。尤其迪拜债务危机“余震”尚存,很难指望银行股吹响大盘创新高的“集结号”。

  就权重股的估值风险而言,并没有让人产生“恐高症”,甚至有低估之嫌。相关技术统计显示,目前沪深300成分股的整体市盈率为近24倍,中证100成分股整体市盈率不到22倍。这意味着权重股下跌并导致大盘深幅回调的动力不足。虽然年内交易所剩时间不多,但在权重股带领下震荡向上,大盘创新高的机会依然会有。(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