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利率意外上调惊吓资本市场 回笼资金上千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票利率意外上调惊吓资本市场 回笼资金上千亿
2010年01月08日 11:0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昨日央行发行的600亿3个月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调4个基点,为时隔4个多月来的首次变动,同时,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量亦陡升至近11周来的新高1370亿。业内人士对此颇感疑惑:为何在新年第一周央行就突然释放收缩流动性的信号?下周二的1年期央票利率是否会随之上涨?

  多位债券研究员告诉记者,央行的态度是“信贷均衡调控”,而昨日率先破冰的3个月期央票利率正是对金融机构的直接“警示”。接近决策层的人士也透露,周二的120亿1年期央票利率暂未上调,只是考虑到新年伊始不便操作,昨日则水到渠成调高了3个月期央票利率。下周二将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提升几无悬念,此举亦表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愿比较迫切。

  净回笼规模重返千亿

  公告显示,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了600亿3个月期央行票据,最终参考收益率回升至1.3684%,较上周二发行的150亿同期限央票利率1.3280%上行逾4个基点;而昨日同时进行的300亿元正回购中标利率1.36%亦较上周升高3个基点,两者共计回笼资金750亿元。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400亿,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1370亿元,这一数量亦为时隔11周重返千亿元之上。

  本次为2009年9月初以来的央票利率首次上涨。申银万国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屈庆认为,从最近的政策基调来看已有偏紧的意图,央行的态度是“信贷均衡调控”,面对目前市场颇为宽松的资金面,央行已有收拢部分流动性的考虑。昨日3个月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74%,比前一日下降26bp,显示市场充裕的资金面并未受到影响。

  实际上,昨日的现券市场也因此呈现“过山车”一幕。北京某基金公司交易员告诉记者,出于宽裕资金的配置需求,上午买盘比较踊跃,收益率一度被推低4-5bp,但午后央票招标结果出来,抛压陡增,导致收益率上行。上述交易员表示,截至收盘,短端如8个月至1年半左右央票收益率涨幅高达12-13bp,长端品种收益率上涨2.5bp左右,3个月以内的短期限品种则由于当前充裕的流动性,收益率维持盘整。

  1年央票利率上行无悬念

  “其实更需要上调的是1年期央票利率”,屈庆告诉记者,1年期央票在一、二级市场的利差比较大,只有提高央票发行利率才能增大回笼力度。Wind数据显示,剩余期限为1.07年的“08央票14”,1月5日成交价在2.13%,6日在2.12%,昨日上午成交价微幅降至2.11%左右。对此,长城证券研究员李学表示,前几日收益率有1-2bp的回落,一、二级市场的利差仍维持在36bp上下,倒挂现象比较严重。

  屈庆表示,之前市场由3个月央票承担了主要的回笼任务,这并不能缓解央行的回笼压力,因此只能延长回笼期限,并把央票利率提到接近市场预期的程度。他补充道,从这个意义上看,下周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随之走高并无悬念,估计1年期品种利率将逐步升至1.95%-2%之间。而对于市场同样关注的准备金率,屈庆认为,央票利率的提高反而降低了短期内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当然这还要看最后的博弈,如果央票利率上升了,整个信贷规模仍然没有下降,央行将会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多位债券交易员也认为,3个月期央票利率突然走高反映了央行的引导意图,更多是一种导向性作用,也预示着作为市场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随之上行,这也基本符合市场的整体预期。(朱 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