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别让印花税传闻再来折腾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别让印花税传闻再来折腾股市
2010年01月18日 08: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有关“证券交易印花税恢复双边征收”的传闻又让投资者虚惊一场。上周五收市后,该传闻便在市场上广为流传,让持有股票尤其是重仓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好在这一传闻次日便被财政部人士辟谣——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称未听说此消息;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则称“如果有政策会正式通知,不会这样传,传的都不靠谱。”

  这已经不是印花税传闻第一次“吓唬”投资者了。实际上,自2008年9月19日印花税实行按1‰的税率向卖出方单边征收以来,有关印花税恢复双边征收或上调印花税税率的传闻就时常折腾股市。去年12月初出版的《瞭望》新闻周刊甚至还刊发了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韩保江写的《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一文,建议股市调高印花税以遏制股价泡沫的形成。该文一度引发投资者恐慌。

  为什么关于印花税的传闻会一次次地折腾股市,折腾投资者?这显然与国家财税部门对待印花税问题的暧昧态度密不可分。在国外成熟的股市里,印花税的调整只有一个方向,即降低印花税,直至取消印花税,例如美国,早在1966年就废止了股票交易印花税。但在我国股市,印花税的调整并不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而是作为调控股市的工具。股市行情低迷时,通过降低印花税来刺激股市;而在股市行情火爆甚至只是有所好转时,又迫不及待地上调印花税。如此反反复复,导致股市动荡不安。虽然最近几年以来,管理层一直强调股市与国际接轨,新股发行也引入了市场化机制,但在印花税问题上,财税部门始终不想放弃调控权力。

  可以说,正是财税部门这种暧昧的态度,为印花税传闻的一次次产生留下了空间。实际上,如果财税部门在印花税征收问题上真正与国际接轨,就应该明确表示不再使用印花税来调控股市。那么,折腾股市和投资者的印花税传闻自然也就没了立足之地。(皮海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