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如悬剑 A股往下空间有限往上压力重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加息预期如悬剑 A股往下空间有限往上压力重重
2010年01月22日 09:1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009年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数据显示:2009年GDP数据达到8.7%,显示经济快速回暖;但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去年12月也回升到1.9%,通胀及加息预期进一步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走好和加息预期提升的双重因素作用下,指数难有深跌空间,但流动性紧缩预期也让市场不敢轻举妄动。

  利好

  经济走好是最大支撑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超出之前制定的8%的GDP增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2%,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评价这一组数据时认为:“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局面,实现了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对于2009年的经济增长数据,中金公司哈继铭认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是投资和消费。“其中上半年主要是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0%-80%;下半年消费高速增长,贡献度加大。而出口则出现了负增长。”

  “经济整体向好且有持续性,这对股市构成了支撑。”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刘景德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更上一层楼,预计今年上半年GDP将达到10%左右,下半年或有所回落,将达到9%左右。”

  “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大盘应该不会有大跌的风险。”国都证券谢刚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比较明确,因此目前大盘的调整属于技术上的正常调整。”

  利空

  加息预期如悬顶之剑

  在GDP等数据超额达到目标的同时,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快速回升,通胀苗头显现。虽然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下降0.7%,但年末翘尾明显,11月CPI上涨0.6%,到12月CPI迅速提升到1.9%。同时PPI(工业品出厂价格)12月份由负转正,当月上涨1.7%。

  申银万国李慧勇认为推动央行今年第一次加息的最主要因素是CPI涨幅,去年12月CPI的快速上升让加息预期更强。信达证券刘景德也认为:“CPI整体比较高,由于预期未来会出现通胀,从而增加市场对加息的担忧。未来货币政策将会灵活调控,这样势必会对股市的流动性造成影响。”中金哈继铭认为CPI指数迅速上涨,预计2月份CPI指数将会上升至3%,6、7月份将会上升至5%,预计央行将会提高利率。

  从市场层面看,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倾向已经非常明显。昨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六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其中第六期央行票据期限3个月,参考收益率1.4088%,较上周上行4.04个基点。正回购操作期限91天,中标利率1.41%,该收益率水平较上周上行5个基点。

  昨日在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后,对紧缩预期的担忧首先在港股市场表现出来,国企指数早盘一度跌近2%。通胀压力增大和经济反弹速度过快,让市场认为央行加息由原先预期的下半年提前到上半年。中资金融股遭抛售,其中中信银行H股跌3.03%,招商银行H股跌2.01%;工商银行H股挫1.7%,建行H股、中行H股均告下跌。(李龙俊 王雪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