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V型复苏 A股为何冲高受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V型复苏 A股为何冲高受阻?
2010年01月22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1日指出,中国经济迅速扭转了增速下滑的趋势,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呈现的是一个标准V型图。

  在V型经济复苏的支撑下,为何还见A股冲高受阻?这个话题在21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被提及。有记者问马建堂:“昨天沪深股市出现大跌,您觉得目前的中国股市有没有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增长?”马建堂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而且增长的质量将会不断提高。在这个基础上,祝愿中国股市平稳健康地发展。

  对于股市能否反映经济增长,一直以来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用一句行话来说:“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近年来,A股走势与宏观经济的关系变得密切。2008年1664点启动反弹,主要是受到经济复苏预期的刺激,得益于当时国家出台的4万亿元刺激计划。2009年,涌现出家电、汽车等牛股,首先是因为这些行业实现了大幅增长。如汽车产销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如此迅猛的产销增长,出乎业界预料。汽车股表现出的牛劲,也是年初所难以想像的。2009年,上海汽车和福田汽车大涨了387.5%、296%,远远跑赢同期指数。

  让投资者感到纳闷的是,经济复苏的成果显著,增长势头趋于强劲,可A股去年8月从3465点摔落以来,至今难以重拾升势。市场明知21日发布的经济数据良好,但上证指数在20日大跌了2.93%。股市似乎对复苏话题缺乏兴趣,就连那些提前预告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难以走出一波强势的年报行情。同样以上海汽车为例,该股1月6日发布预增公告,恰恰从1月5日起高位跳水,至今累计下跌超过20%。

  上海汽车高增长业绩公布后的高位跳水,属于常见的“见光死”。有投资者怀疑,大盘会不会也“见光死”?一方面,反弹提前反映了经济复苏,面临获利回吐压力;另一方面,被政策调整预期所困扰。20日的大跌,受到一系列政策面利空传闻的影响,包括印花税上调、加息等。

  有关印花税和利率调整,相关部门多次做出解释,可投资者还是宁可信其有,恐慌性抛盘大量涌现。随着印花税上调、加息传闻“一浪接一浪”,分析人士也认为,这不是空穴来风。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多头无法对经济复苏提起兴趣,只能被迫由攻转守,但求3000点大关能保住。

  另一个角度来看,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反倒增加了投资者对加息的担忧。2009年GDP第四季度增长10.7%,增速比三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此前,不少投资者认为,利率政策的调整将根据美国货币政策、国内物价等因素而定,预计下半年实施的可能性更大。可现在看到GDP和CPI增速双双加快,有一种观点认为,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增大。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1.9%,一旦通胀上升到增幅3%左右,加息会很快从预期变为现实。

  因而,投资者看到经济数据的向好,有喜有忧。喜的是经济增长的成果将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估值风险进一步得到释放。忧的是通胀趋势明显,刺激政策将有选择地逐步退出,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股市利空消息会不时袭来,加息的脚步声也越来越近。

  在政策迷雾尚未拨开之前,既然已有的反弹提前反映出经济增长的成果,大盘在短期内恐怕将以震荡为主。蓝筹股相对较低的估值,则是大盘向下难有大跌空间的支撑。(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