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频频破发 股民打新注意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频频破发 股民打新注意啥?
2010年01月22日 09:4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中国化学前日破发后,中国北车昨早盘也跌破发行价,一度跌至5.55元的上市以来最低价,低于5.56元的发行价格,赫然成为新年以来破发的第二只个股。稍显幸运的是,收盘时中国北车站到了5.58元。大盘股接连破发,难道意味着市场将向下的信号出现?散户是否该降低“打新”预期了?

  -小散户庆幸:

  中国北车卖得早赚了几千

  “哎呀,太好了,我的中国北车早就卖了,虽然就赚了几千块钱,可比现在套牢还是好!” 家住河西的南京投资者韩女士昨天一听这消息,就很庆幸。

  去年,她用130万元打中了中国北车1万股,上市第一、二天,她看涨得很少,有点失望就持有没动。第三天一看大涨她马上抛了,但所谓的上涨,也就是让她每股赚到了几分钱。作为“专业”打新股民,她表示,接下来会更加关注中小盘股,现在大盘股也有破发了,中小盘股对股民来说,打中概率本来就大,最近还更稳,她就觉得今年打中小盘股包括创业板会好一些。“当然,如果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我肯定就不打新了”,她告诉记者,但现在房价高,股票二级市场偶然性又太大,打新虽然也可能遇到破发的,但大部分应该还是能赚的。

  -老股民冷眼看:

  破发也许是另一种入场信号

  对于新股破发,股民滕先生说,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了,而且新股破发是件好事,能提醒管理层重新定调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因为过高的发行市盈率会把风险转嫁到二级市场,大部分理性投资者中签后把股票卖掉,短期内就不会参与新股的炒作。”

  股民蒋先生对于大盘股的破发,一点也不惊奇。他说:“现在新股发行采用市场化发行,定价太高,市盈率都上50多倍了,创业板第二批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甚至达到了80多倍。新股频频破发也是市场化发行逐步成熟的一个标志。因为破发给参与一级市场申购的机构投资者们有了痛感,有了亏损,这能提醒他们在参与新股询价时,不要盲目去抬高发行价,不要忽略散户们也有理性的一面。我们散户不是什么面包都会吃,不合口味的、价格太高、物所不值的,我们都没兴趣碰。”蒋先生认为,新股的破发是市场化发行逐渐成熟的一个转折。

  “看来,傻子都能赚钱的时代过去了。打新的获利空间变小,参与打新的兴趣就低了,特别是出现新股破发。”另一位老股民说:“破发说明不少个股的股价已经是高得离谱了。如果有更多的新股出现破发,那就可以把其看成是另一种入场的信号。”这位老股民表示。

  -破发探究:

  与上市定价较高或许有关

  表明市场正趋于谨慎

  国海证券分析师刘立认为,大家热衷于参与一级市场的打新,希望无风险套利,首日上市抛出后,投资者对这些新股的关注度就会大大减少。抛盘不断累积,导致出现破发。刘立提醒投资者,新股频频破发表明市场正趋于谨慎。

  言熊市再现或许过早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生国告诉记者,上一轮熊市中,中国石油破发,作为大盘股破发是比较典型的。

  一般来说,破发出现,在市场偏弱时比较多,即意味着资金短期内关注度弱,对投资者的信心会有打击,中国北车昨盘中破发,对板块无疑也会带来示范效应,降低投资者预期。

  “但目前毕竟还只是个案,还没有大范围的破发”,他说,而且基于2010年基本面预期,像上一轮那样的熊市出现概率不大。

  -炒新提醒:

  “打新必赚”没那么神了

  首日破发可能性还会有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发行价格是询价制,而询价对象主要是网下配售的机构。申购机构怕报价太低,配售不到,而对于中介机构来说,发行价和费用也有关系。几方面共同推动,让新股价格水涨船高。在继续市场化定价的同时,业内人士建议,应对询价制进一步合理化改进,询价机制应该更理性些。否则,新股破发可能会常态化。

  发行机制如何更合理,可能还需要一段过程。而眼下,炒新股民却不能不注意到风险。“未来有可能出现开盘首日就破发的情况,甚至开盘价就低于发行价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可能性”,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本轮IPO重启后,招商证券、中国中冶、中国重工、中国化学等大盘股不仅均相继出现破发,还可以注意到,刚刚上市的第四批创业板首日虽然出现百元股,但整体涨幅要低于前几批的首日,昨天的上市次日更是大部分见“绿”。“散户炒新资金投入前,还是要自己先仔细看看估值,分析一下具体个股”,不能持有打新必赚的观念,盲目跟风,看到有新股就去打。

  尤其要提醒的是,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一个月内,将可能是一个分水岭,股民特别要注意,资金分流对大盘股带来的压力。

  若打新选创业板中小板

  业内人士建议,考虑到目前大盘股“破发”的风险越来越大,因此,资金量有限的投资者不妨放弃大盘股,而专门去打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相对来说,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要小于大盘股,涨幅一般要大于大盘股。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创业板个股的资源仍比较稀缺,仍会受到资金的追捧。因此,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能性不大,打创业板新股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在二级市场上,钱向劲则建议投资者不要碰创业板个股,也不要去买那些已涨得蛮多,如股价已超过6000点的个股,可关注业绩增长明确、估值比较合理,或者有高送配题材的个股,蓝筹股可中线布局。

  -业内预测:

  破发可能减缓新股发行节奏

  海通证券策略研究员董高峰表示,大盘股的频频破发,一方面表明一级市场定价过高,这与目前的高市盈率发行有关系;另一方面是近期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结果,近期货币政策的微调使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加剧。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卢雪梅认为,新股的破发主要是因为发行市盈率高,这是市场对高市盈率的一个负面反应,破发是股价回归价值的一个过程。而且目前新股发行速度快,新股的破发有可能会减慢新股的发行节奏,给大盘留出喘息的空间。(薛蓓 宗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