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政策“放水”A股“贺岁档”行情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前政策“放水”A股“贺岁档”行情可期
2010年02月08日 09: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证综指连续收出5根周阴线仿佛把股民拉回了2008年A股暴跌的惨痛回忆中,但有迹象显示,A股多空基本面中有利因素正在增多,“贺岁档”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只是在面对并不“太平”的后市时,多数券商研究机构纷纷打出了防御牌

  充裕流动性是2009年A股反弹的“中流砥柱”,但随着今年年初市场对政府刺激政策“退出”预期的加强,股指的波动日益加剧。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入2月份后,商业银行信贷资源偏紧的状况并未改观。同时,有迹象显示,国际板建设提速,上市企业主力将是回归的红筹公司,“航母”公司的回归加重了A股的融资压力。

  多方面因素都阻挡A股的上升道路,但从上周末开始,跌跌不休的股市似乎已经引起的管理层的关注,一些政策出现了松动。

  有统计显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大幅净投放资金达2140亿元。“央行释放如此巨大流动性,无疑会继续减轻市场对于流动性不足的担忧,短期内对市场行情而言,有利于增强投资信心。”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指出。此外,尽管近期多家公司公布了再融资计划,但相关人士透露,监管层对再融资方案实行审慎批复,减轻了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惧。

  与政策“放水”并行的是中央不断为市场炒作提供“热点”。近期,国务院相继出台了多个区域振兴方案,可以说这是继产业振兴规划后,又一大题材股的“摇篮”。从盘面来看,无论是海南板块、还是新疆板块都成为近期市场震荡时的“避风港”。

  数据显示,1月至今,海南板块的平均涨幅达到25.3%。而新疆板块尽管整体涨幅不高,但以新疆城建、友好集团和新疆天业为代表的个股,2月初至今的涨幅已经超过12%,其中,新疆城建的涨幅达到26.39%。

  节后或有危机

  “要过节了,按照惯例肯定会有一波过年行情的。”股民吴先生对于年前最后一周的行情非常有信心。这份信心不仅体现在了他的话语中,还表现在实际行动中。他告诉记者,上周五暴跌时,他已经将刚刚发放的年终奖投入了股市。

  “这或许不是一个好现象。”上述私募人士担忧地表示,“在政策调控担忧情绪短期缓解的推动下,市场普遍认为,节前有望出现‘历史规律性’的小幅反弹。但面对节后确定的政策面,投资者需要谨慎参与。”

  “虽然政策面节前无近忧,但节后仍有远虑,同时,破发导致的一级市场估值重心下移以及美元走强导致的外围市场调整,都将对市场带来压力,从而抑制指数的反弹空间。”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表示。

  李剑峰认为,市场层面的估值压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政策调控趋缓的利好效应。估值压力并非来自于二级市场自身,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连续破发导致的一级市场估值重心下移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美元走强导致的A-H溢价指数被动性上升带来的压力。“由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仍处合理区间,上述估值压力的影响将更多地体现在抑制政策近忧趋缓可能引发的反弹空间方面。”

  去年新股恢复发行以来,已上市了141只新股,而上周有16只新股出现破发,约占已上市新股总数的12%。大盘新股“破发”比例最高,已上市的12只大盘股,有7只新股先后“破发”,“破发”比例为58%。

  尽管有专家认为破发是好事,从国外市场经验、从中国股市长远发展来看,破发确实是好事,但从短期来看,破发将影响投资者的收益和信心。

  弱市求生计策

  面对并不“太平”的后市,多数券商研究机构都打出了防御牌。

  李剑峰表示,在弱势震荡行情中应采取主动防御、局部出击的策略,在投资品种结构方面,建议继续向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防御性品种倾斜。在局部机会把握方面,建议关注春节前后的季节性需求、出口地域的结构优化以及超跌带来的受益于政策扶持的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

  渤海证券则认为,目前市场震荡的趋势未变,流动性短缺仍是压制市场风格难以转换的关键所在,因此,上涨消耗资金巨大的蓝筹板块可操作性不强,而题材股及中小市值股票虽然整体估值泡沫明显,但易于资金炒作的特性令其仍将是反弹中的活跃主体。因此,节前投资者需把握两个中心:其一是以交通运输、医药及商业零售等防御类板块为中心,特别是受益区域振兴规划的高速公路及受益世博概念的商业零售;其二是以新疆、海南等区域概念和受益“一号文件”的农业板块等题材股为中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