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资金面压力难以缓解 投资者轻仓以过"万重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资金面压力难以缓解 投资者轻仓以过"万重山"
2010年02月08日 1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是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信用风险冲击下国际市场动荡加大,由欧洲各国引起的主权信用风波还将继续上演,全球风险偏好将下移,春节期间海外市场仍有下挫风险;A股市场资金面面临的巨大压力在短期难以缓解,并将持续给市场造成抽血效应。在各种负面消息共振下,前期涨幅居前、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面临高风险,建议投资者保持较低仓位度假。

  全球风险偏好下降

  上周海外市场波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国家股票市场大跌,大宗商品继续重挫。由欧洲各国引起的主权信用风波还将继续上演,全球风险偏好将下移,春节期间海外市场仍有下挫风险。在国内利好消息有限的弱势背景下,海外市场波动将给A股带来负面冲击。

  继日本及希腊超出警戒线规模的公共债务引发担忧后,欧洲其他国家的主权信用风险正逐步加大并被市场所重视。2009年12月以来,评级机构相继三次对希腊主权信用“降级”;标普宣布下调对西班牙、日本的主权债务展望。从各国的主权债务情况来看,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欧美发达经济体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公共开支激增的同时减免税负,导致公共债务大幅上升,发达国家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已飙升了近20个百分点,除了众所关注的希腊、西班牙、日本,意大利、爱尔兰、英国及葡萄牙等国的财政状况也非常严峻。

  虽然信用被降级的几个国家经济总量规模较小,但是这增加了市场对其他国家主权债务风险的担忧,导致市场对主要欧洲国家的风险重估。在国家主权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下降,海外市场还将继续调整。

  资金面压力难以缓解

  资金面压力是今年年初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全年来看,政府明确要求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以及银行股的巨额融资是市场中长期供应压力的来源;从短期来看,春节前后基金分红和新股密集上市态势不改,还将继续分流市场资金,持续给市场造成抽血效应。

  基金分红正在密集进行中。我们统计的1月份市场分红资金规模在400亿元,部分分红比例较高的基金分红规模高达几十亿元,2、3月份还需分红的资金在1300-1500亿元之间,目前基金公司的整体仓位虽然较前期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一季度基金还将继续卖出股票。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并未像传闻那样放缓,供应速度仍然维持高位,我们测算2月份的三个交易周中,仅新股上市就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200亿元以上。因此,在目前资金不足、供给有余的大环境下,市场资金面压力难以缓解。

  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长假期间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多。海外市场风险依然存在,资金面压力难以缓解,部分资金也会撤出A股市场以规避长假风险。在政策调控放松信号出现之前,市场难以出现强劲反弹,指数还有下行空间。前期涨幅居前、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面临较高风险,建议投资者还应该继续谨慎,保持较低仓位度过春节长假。(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