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规划遍地开花 虎年牛股已悄悄“露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振兴规划遍地开花 虎年牛股已悄悄“露脸”
2010年02月11日 14:0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务院已原则同意修订后的《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同时,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李建春也透露,今年要争取“两江新区”在二季度获得国务院批准。自去年起,国家共批准12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所涉及的地区范围几乎囊括了大半个中国,而发展规划在2010年仍有愈演愈烈之势。

  区域振兴成新引擎

  今年以来,区域经济成为市场最热门的炒作主题。据粗略统计,2月以来尽管大盘下跌近2%,但海南与西藏板块整体涨幅高达16%和12%。

  而市场对区域经济的热情“捧场”并非空穴来风。继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政策出台之后,2月初,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陈宣庆透露,近期要研究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的发展规划。此外,新疆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也有望在接下来的区域规划中率先推出,再加上西藏区域振兴规划和重庆两江新区发展规划及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目前市场预期较为强烈的区域规划有七个。

  东方证券表示,区域振兴是打造经济增长重要新引擎。目前我国正处在现代化进程的一个新起点上,从外需过渡到内外需经济相结合,并逐步转变为以内需为主体的经济,而区域经济目前正承担着这个历史使命。继去年多个行业振兴计划出台后,国家区域经济振兴计划正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跃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助力中国从过度依赖外贸的外延式发展转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区域振兴可能会成为今年促进中国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新的重要引擎。

  基建交运先受益

  目前,海南、西藏和新疆板块都有不小的涨幅,分析师认为,在当前大盘较弱的情况下,不宜追高,最好的方式是寻找下一个强势区域。市场认为,已有相关政策出台的广西、安徽和成渝板块都有机会。实际上同在一个强势区域板块,个股之间也相差甚远,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要选择具有区域特征的龙头股进行投资。

  “不管是什么样的区域规划,首先应关注基建类和交通运输类个股,新疆城建、皖通高速、海南高速都是实例。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毅铭认为,区域振兴规划最先振兴的都必须是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基础性行业,因此区域内的基建、交通运输以及涉及民生的产业和公司增长潜力较大。

  银河证券分析师任承德提醒,对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参与区域板块的炒作或许是一种选择,但需要防止泡沫随时破灭。“市场将可能经历地域板块的短期爆炒和蓝筹股的下跌过程,因此更好的选择是部分参与地域板块,待蓝筹股下跌后低位吸纳。 ”

  节后关注上海板块

  随着世博会即将在今年开幕,上海股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高。而与世博会相关的旅游、商业、交通等板块,必然受到关注。此外,天津板块在昨日也有不错的表现,滨海能源和津劝业都连续两天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节前海南板块或许还有一冲,但是到了节后,应该高度关注上海板块、天津板块和重庆板块的机会,特别是上海板块,该板块的个股很多,涉及的行业很广,已经有资金提前布局,像亚通股份已经率先启动,因此后市很可能受到资金的进一步追捧。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郭国栋认为,从目前区域内个股的普涨格局看,区域振兴概念还处于主题导入的初期阶段,存在一些交易性机会,随着政策逐步落实到位,公司业绩将有所体现,这个过程可能需要1-2年左右的时间。 (楚怡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