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关注度升级 首选招行、浦发和兴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股关注度升级 首选招行、浦发和兴业
2010年03月15日 10:00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给一度低迷的银行股打上了一针兴奋剂。

  3月8日以来,银行股再度崛起,在众多行业一片抛压声中凄惨兮兮时,银行股一片生机。

  特别是在中移动入股浦发这场跨界联姻最终敲定时,浦发11日盘中表现则更为抢眼,一度上涨4%,其他银行股也纷纷闻风起舞。

  当市场逐步消化银行业再融资预期之后,那些定向增发、配股甚至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银行们在力争缓解自身资本金压力的同时,也向世人传送出后市稳定的讯号,市场对银行股的关注度也迅速回升。

  纵观银行板块,其中不乏存在优质、值得投资的个股,估值较低、净息差回升较快、有较好融资方案、资产质量较好的招行、浦发和兴业就是不错的选择。

  持续上涨 缺乏动力

  仅仅14家却占到A股1/5的市值,并创造了整个市场40%的利润,银行股的走势牵动了整个大盘。

  上半年不是银行股大有作为的时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国元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喻炜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银行股整体来看,下跌空间几乎没有,而上涨也缺少动力。”

  之所以说下跌空间有限,是因为从银行股的估值上来看已经是所有板块里最便宜的股票,其估值水平低于大盘20%至30%,“如果不考虑加息,2010年银行业业绩增长20%以上应该没有悬念。”喻炜坦言,所以从基本面的角度上看,其下行空间基本没有,除非宏观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而这个可能性又微乎其微。

  而银行股上涨缺少动力则是因为银行股的上涨不仅仅是基本面的问题,还需要流动性的推动,喻炜表示,“尽管再融资的问题已经弱化,但是依旧会面临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压力,目前来看流动性仍然不足。”

  如果用倒推的方式看银行股,则更容易理解,通过历史上银行股和大盘走势的比较可以发现,银行股和大盘的相关性很高,走势几乎同步,这也是银行股里市值权重股较多所致。因此,如果银行股有突破,那么大盘必然会上攻,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券商均表示,大盘上攻的预期目前还不存在。

  多空影响 不容忽视

  银行板块的走势不仅仅取决于上市公司自身质量,还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

  像银行资产质量的问题,就好比市场的一块心病,每时每刻都牵动着众多投资人的预期。

  在万联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李双武看来,“资产质量是影响银行股最关键的负面因素。”一旦实体经济下滑,资产质量问题就会显露在世人眼前。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人更担心地方企业融资平台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将在很长时间内制约银行股的大涨。”李双武如是说。

  因为一旦地方政府的偿还能力出现了问题,资金链条断裂,财政收入必然受到影响,宏观经济的风险最终将体现在银行身上,此番联动效应正是银行股面临的系统性风险。

  这一点,中金公司在作出较为翔实测算的同时也有不同观点,他们预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对银行盈利的负面影响在10%以内,因此当前股价已反映了悲观预期,伴随融资平台贷款化解措施的明确,银行股估值有望回升到周期平均水平。

  不管怎样,只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链就不会断裂,潜在风险就能够在经济发展和改革中实现软着陆。而中金公司也在报告中点明了解决问题的方向,他们指出,一方面要加紧制定指引来规范新增贷款的投放,保持适度规模,另一方面要对现有融资平台实施分类管理,提前进行贷款重组。

  规避风险之余,也应考虑到加息的预期。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国内2月份CPI同比增长2.7%,远高于全景网调查的5家机构平均预测的2.4%,并高于当前国内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由此,2月份的CPI不但再创近15个月以来的新高,还一举推动银行一年期存款重回“负利率”时代。

  对此,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表示,中国央行可能很快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最早将在4月份首次加息27个基点,第三和第四季度还会再加息两次。然而银行股最不怕的就是加息,这在短期来看无疑是一则喜讯。

  “今年银行股比较好的催化剂就是加息,对于净息差回升较快的银行越有利。”国元证券喻炜分析。在他来看,加息时间越早,对于银行股越有利。因为银行的贷款节奏是前高后低,加息的时间越早,越能更早地享受到加息带来的收益。如果说等到80%的贷款都放完之后再加息,那么银行的收益可能在2011年才能体现出来。

  招行、兴业、浦发 最受青睐

  但不确定的环境下并不等于说其中的个股没有投资机会。

  比如,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超跌之后反弹的力度将远远大于国有银行,而国有银行分红所带来投资者的收益率又远胜过股份制银行。

  喻炜建议,“长期的投资者,讲究较高的安全边际的,工行和建行则是最好的选择。”

  不仅是因为他们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其4%以上分红收益率也能使不少投资者坐享其成,再加上良好的抗风险和抗干扰能力,定能有效平滑投资组合的收益。

  不过,像招行、兴业和浦发这样弹性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却受到更多券商分析师的青睐。

  比较众位券商的观点,大通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张炎的说法似乎更加人性化,“招行作为零售类银行比较‘抗折腾’,即使宏观调控,也有一定抵抗性,就相当于银行板块里的消费股;而兴业则比较激进,跌得猛,涨得也快,就像是银行板块中的房地产股;而浦发引进中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他无疑也是莫大的利好。”

  在申银万国看来,尽管2010年上半年不是银行股大有作为的时期,但是,具有较好融资方案的浦发银行;过度反应经济悲观预期,估值较低的兴业银行;以及资产质量有望保持良好且拨备覆盖率较高的招商银行都有望在3月份迎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透过这些银行,不难发现一些共同的基因:首先是融资压力已经消化完毕;其次从资产负债结构上看,业绩弹性比较大;其三资产质量有望保持良好,而拨备覆盖率水平也较高。

  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招行、兴业、浦发这几块蛋糕正在被众多投资人纷纷抢食。(肖妤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