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期市折戟录:15个交易日巨亏79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手期市折戟录:15个交易日巨亏790万
2010年03月22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金2000万人民币,短短15个交易日内就亏损790万元,你信吗?放在股市你也许会不相信,但是在期货市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实上,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日期,在长城伟业期货举行的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活动上,长城伟业副总裁金文给南方日报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客户刘先生在股市奋战多年,靠权证起家,带着2000万元本金进入期货市场,但由于交易习惯和操作方式没有及时调整过来,犯了很多期市新手最常犯的错误,比如持仓过夜、追涨停等,从而导致他在15个交易日内就巨损790万元。

  新手“四误区”

  据金文介绍,刘先生去年2月份开始进入商品市场,此前他一直在股市鏖战,靠着做权证,从10万元起家,身家最高达到2500多万元。刚开始,长城伟业对刘先生进行了一些短期培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严格要求下,他在前10来天,净赚了60多万元。

  在培训结束后,刘先生开始独立操作,初始投入资金高达2000万元,但在15个交易日后竟然巨亏790万元!长城伟业发现后十分重视,金文便去找刘先生谈话,并组织工作人员对刘先生的交易单进行分析。

  “我们分析发现,他犯了很多新手最常见的错误,主要有四条。”金文说,第一条,持仓过夜。据统计,他有10个交易日是持仓过夜的,其中9个交易日都是亏钱,仅这一条就导致他亏损450万元,“而且基本都是被动持仓的。”

  “在股市,你放那么一夜是没什么关系的,最多第二天跌停,亏10%。但商品市场不是这样的!”金文解释道,期货交易主要靠在交易中把握,需要针对盘面变化及时进行调整。持仓过夜的话,由于收市无法再进行交易,不能及时调整。

  此外,因为跟外盘不同步,外围影响要在第二天才能反映出来。“比如智利地震,国际期铜大涨,国内沪铜第二天便涨停,如果持有空单过夜的话,一开盘就有百分之几十的亏损!”

  “越亏越买”陷入无底洞

  “越亏越买”这是股民最经常做的操作方式,这样可以摊低成本,便于反弹时较快回到成本线。但在商品市场却很难行得通,反而会带来巨大的风险。而刘先生也正是如此导致巨亏。

  “我们叫这个为‘加死码’”,金文说,买了1份单子亏了,然后再买2份、3份……这在股市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在期市,7份合约会导致保证金增大好多倍,如果持有的是多单,一旦价格继续往下跌,就面临着强行平仓的巨大风险,不仅原来的保证金没了,追加的也打了水漂!

  盲目追涨停

  某只股票涨停了,赶紧杀进去,以博取第二天的高开收益。这是很多股民都爱干的事,但商品市场照样失灵。“这主要是因为期货与股市的制度不同”,金文介绍说,股票是以头一天的收盘价作为第二天交易的基准价,但期货品种不一样,它是以前一日的加权平均价作为第二天交易的基准价。因此,即使是单边市,第二天高开0.5个点,但可能还会低于前一天的收盘价,因此还是亏损的。

  此外,期货公司通过分析发现,刘先生还保持着股市做多的思维定势:开仓通常是做多,而且在交易中刚开盘时也是如此。“这就相当于你一开始就放弃了另一半机会。千万别忘了,期货是可以做空的!”

  投资建议要敢于回头

  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对于很多有意试水而不了解期货的投资者来说,无疑需要一番系统深入的学习和实践。对此,长城伟业副总裁金文对他们给出了六个字———要敢于回头。

  “期货市场是零和游戏,但是双向的,就像是硬币的两面,这面错了,那另一面一定是对的!”金文说,如果你发现自己操作错了,就要及时平仓止损,但在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另一个方向就是对的!因此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应当马上进行反向操作。“要敢于回头!”

  对于新进入期货的投资者,金文建议他们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操作时不宜投入大量资金,“要一手一手地做,边做边分析、总结,从而不断提高自己水平。”(黄应来 贾肖明 实习生杜鹏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