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震荡上行概率加大 年内最好机会或在眼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月震荡上行概率加大 年内最好机会或在眼前
2010年04月03日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出现了多个重要的时间结点:不仅是清明假期前的最后交易周,也是3月份的收官,4月份的开始,还是一、二季度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周。由此,原本就不平静的本周市场走势,更赋予了前瞻性的指导意义。

  说到不平静,本周上证指数放量突破了3100点的前期压力位,在技术上具有丰富的积极内涵。从周线看,上证指数有效突破了压制大盘长达近10个月的120周线,进而结束了大旗型整理,并选择了新的向上运行方向;从月线看,尽管4月份才刚开始,上证指数只是一根小阳线,但它是自3478点回调以来,第一次收复5,10,20,30,和60月均线。更值得关注的是,透过目前股市的新气象,融资融券已经落地,股指期货已经定下日子,长期以来难以实施的交易制度尘埃落定,对当前市场在关键结点上的突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或许正是基于以上认知,有分析人士果敢断言,4月行情仍将震荡上行,全年最好机会可能就在眼前。

  我国PMI已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美国3月的ISM制造业指数为59.6点,全球经济向好支撑股市行情继续深入

  从近期相关经济数据显示来看,经济复苏向好较为明显。相关数据显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1%,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经济稳中有升。我国制造业PMI已持续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经济已走向稳定和较快增长的轨道。

  在政策方面,本周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强调,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管理层对二次探底的风险担心较小,可能更担心过热的风险,可以预见CPI在2季度会明显上升,二季度末和三季度初加息的可能性在增大。不过,从目前来看,4月份、5月份上旬将是通胀压力的缓和期,也是“管理通胀预期”政策的观望期,市场政策环境相对宽松,这将给市场带来短期的政策空档期,从而有利于营造出相对有利的“吃饭”行情氛围。

  从国外情况来看,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宣布,上周天然气库存环比净增120亿立方英尺。欧元区3月份的制造业指数从2月份的54.2点上升至56.6点,创下自2006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ISM宣布,3月的ISM制造业指数为59.6点,优于市场预期。英国3月的制造业PMI增至57.2,超过2月的56.5,创下1994年10月以来新高。IMF日前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正在进入比预期更为强劲的复苏,其中先进经济体增长2.1%,发展中国家增长6%,美国、日本、中国分别增长2.7%、1.7%、10%”。

  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各国股市也因此出现了持续的大幅反弹,并对A股的反弹提供了强劲的外围支撑。

  3月份场外资金开始大幅回流,A股存量资金重上1.5万亿元,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赋予了这些资金乘数效应

  根据中登公司的统计显示,最近一周新增帐户数创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达到432897户。新增帐户数持续大增有利于进一步积聚做多人气,同时也行情发展带来增量资金支持。

  最新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今年3月末,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盘底震荡后开始上升,当月末二级市场存量资金达到1.52万亿,比上月大幅增加500亿元。此前的1月份元旦二级市场流失的资金达到940亿,2月份,市场资金再度流失300亿。可见,今年前两个月明显流失的市场资金面再度回稳。

  该月度资金报告进一步显示,3月基金发行的规模则继续缩水,已经缩小到186亿元。不断减少的基金发行规模,令目前市场对个人资金的依赖度不断上升。截至3月末,个人保证金的净流入量达到800亿元,大大缓解了二级市场的资金供应状况。而在上个月,个人存量资金流入量近乎归零,给了整个资金面巨大压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货币政策预期的逐渐明朗,以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最终推出,使得年初持续流出的资金开始大规模回流,为大盘放量突破3100点提供了做多能量。

  另外,截至3月30日,一季度共有28只股票基金正在发行或完成发行,创下单季度基金发行只数的历史新高。目前,共有20多只新基金处于建仓期,这些基金的合计募集规模接近400亿,新基金的建仓将有利于推动行情进一步深入。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这些重新流入的资金已经具备了巨大的杠杆效应,这种资金的乘数放大所释放的做多能量,完全可以超越前期资金流出时对市场带来的压力。

  股指期货定于4月16日上市交易,融资融券已经落地,新交易制度尘埃落定,本周市场终于选择了向上突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3月2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宣布,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2010年4月16日起正式上市交易。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最终确定,A股市场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应声出现了持续的强劲反弹,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100点,对当前市场在关键结点上的突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时间表确定,将会对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引起了市场的积极关注。由于目前沪深300的动态PE只有17倍左右,存在投资价值,股指期货4月推出,有利于推动目前被低估的蓝筹股走高,并给大盘带来巨大的做多动力。

  同时,融资融券业务已经展开,根据国际经验,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会较大地增加相关证券的交易活跃度,而且,融资规模要大于融券规模,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的上涨。

  4月1日,沪深交易所网站公开了融资融券交易首日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合计659万元。其中,沪市融资买入额总计586.63万元,融券卖出量3100股,融券余额为2.41万元;深市买入额68.4万元,融券卖出4000股,融券余额7.09万元。

  从首日融资融券的交易数据上看,融资量远大于融券量,融资买入占据了融资融券业务交易总量的大部分,显示目前的交易特点是倾向于做多,融资买入的个股筹码集中于一些蓝筹股身上,这对于即将对出的股指期货操作意愿,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之,股指期货已经定下日子,融资融券已经落地,随着这个长期以来难以实施的交易制度尘埃落定,股市才有了新的气象,本周A股终于选择了向上突破,意义重大。

  本轮反弹的最大动力缘于大宗商品,油价连续走高直接刺激资源股,为整个A股市场注入强劲助推动能

  从目前市场表现看,大盘的强劲固然令人欣喜,但要把握清楚强势市场背后的推动力,如果能感受到全球大宗商品传导出来的巨大动力,就显然会对目前的市场格局更有信心。

  在经济复苏和库存环比增量低于预期的双重刺激下,国际油价收出四连阳,5月原油合约的收盘已经创下金融海啸以来的新高,而同期的美元指数却依然维持在80以上,说明并不是“恶意性质的通胀”,大宗商品的走强也会刺激五朵金花中的资源股。

  实际上,有色板块逐步走强已经开始将大宗商品的强势传导到了A股。至4月1日,纽约市场的主力原油期货合约连续第4个交易日高收,收盘价已逼近85美元/桶。纽约商业交易所成交量最高的黄金合约:6月合约上涨11.6美元,收于1126.1美元/盎司,涨幅为1%。在这种情况下,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群起上攻,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国际油价创新高的影响下,率先联袂狂飙,为A股成功突破3100点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与之关联的神火股份、西山煤电、中国神华、煤气化、兖州煤业等煤炭权重股也受煤价持续上涨,行业景气度提升等消息提振,而再度飙起,极大的激发了市场的做多信心。

  这种轮动也凸显出目前行情的A股特色,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收益,所以油价连续走高会直接刺激资源股,为整个A股市场注入强劲的助推动能。

  截止4月1日,99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9.21%,58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85%的公司预喜,良好的年报和季报业绩将有利于支撑行情深入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996家公司公布2009年年报,上述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2万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8.8亿元,同比增长19.21%。另据统计,截至3月31日,已有40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预盈和扭亏的公司达35家,占比近九成;40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2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310%。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一季报披露大幕将于4月8号拉开。截止到本周四两市已有58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其中有近85%的公司是预喜。

  统计显示,在这58家公司中,其中业绩同比预增40家,略增1家,扭亏8家,占整体发布业绩公司比重达85%,而报优企业占比很低,包括2家预减,6家预亏。预增公司中万家乐、宁波滑翔、景兴纸业等三家公司预增幅度在1000%以上,另有19家公司最高预增幅度超过100%,预计公司中销售收入增长毛利率增加是推动上市公司业绩上升的重要原因。如巨轮股份、太轮药业、金种子酒等27家业绩预增的公司均提到了营业收入增长使得一季度业绩同比上升,且生物医药、白酒类上市公司所占略多。

  整体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复苏,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为A股市场的持续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一季报业绩公布在即,前期大量扶持政策所产生的经济刺激效果,将在上市公司一季报的业绩中得到更充分的反应,加上2009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的基数相对较小,一季度业绩出现非常大的同比增长应在预期之中,良好的年报和季报业绩将有利于支撑行情深入发展。(张晓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