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进入“做空”时代 股指期货怎样影响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进入“做空”时代 股指期货怎样影响股市?
2010年04月03日 14: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融资融券市场有投资者借入679万元买入西山煤电。昨天,西山煤电再涨3.34%,全周上涨10.52%。融资融券市场的这点风吹草动,或许只是风向标,即将来临的股指期货,将在股市中掀起更大的风浪。

  按照期货的投资投机规律,要影响股指期货的运行方向,必然要握有足够的现货筹码。因此,沪深300成分股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必然会有备战股指期货的资金介入。

  期指标的:沪深300指数

  股指期货推出后,作为股指期货标的的沪深300指数会不会被一些机构人为操纵?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权重比较分散,想要通过某一只或几只股票直接影响沪深300指数很难,必须借道沪指,因为沪指是以总股本计算的,如果某权重股流通盘不大,其杠杆效应就会非常明显。

  统计显示,沪指中权重股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石油,占比高达12%左右。由于中国石油流通盘仅40亿,而尚未解禁的约有1579亿股,其杠杆效应非常明显,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其很可能被机构当作撬动沪深300指数的支点。

  中信证券在前不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国内投资者习惯了以上证指数为股市涨跌的标的,因此通过对上证指数中高杠杆权重股的操纵,撬动上证指数的涨跌,影响投资者的心理,造成行业联动现象,实现对沪深300指数间接操纵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A股的不断扩容,以中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股所占的权重正在不断下降,单凭一只或几只股票操纵沪指并不容易。

  成熟市场:推期指前涨,期指上市后跌

  目前全球较为成熟的股指期货市场有五个,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股市都是在股指期货上市前上涨,在股指期货上市后下跌,股指期货的上市形成中期头部(日经225指数、KOSPI 200指数、台湾加权指数的头部出现在期货上市前的10天、4天、1天,恒生指数头部出现在期货上市后的1天),但股市的长期趋势不会因为股指期货上市而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估计股指期货上市前,机构为了取得指数的话语权,会将手中的持股调整到大盘蓝筹股,进而推升指数。上市后,为了操作股指期货,必须准备一笔保证金,所以会卖出一部分股票筹得现金,造成指数下跌。同时,指数此时往往处于相对高位,利于做空,而对指标股的“利好”兑现也是一个因素。此外,投资者要观望股指期货是否改变市场结构,交易趋向保守。

  股指期货推出后,成分股将不仅仅作为组合基本配置品种而被机构投资者买入,还将作为避险工具被长期战略性持有,增加对该类股票需求。由于对指标股需求大量增加,推动指标股价格上涨,指标股价格的上涨又会吸引大量散户跟进,进一步推动股价的上涨;而非指标股活跃程度会日渐萎缩,过度泛滥的泡沫将被挤压,小盘股的流动性将逐渐下降,甚至慢慢被边缘化。

  沪深300指数这样编制

  平安期货的侯书锋介绍说,沪深300指数的编制,采用的是国际普遍流行的自由流通量加权计算方法。自由流通量是指剔除了以下两部分股份后的公众自由流通股份:一是限售股份;二是公司创建者、家族和高级管理人员长期持有的股份、国家持股、战略投资者持股、冻结股份、受限制的员工持股和交叉持股等六类股东中,某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超过5%的股东持有的股份。

  采用这一办法,沪深300指数更能真实反映市场中实际可供交易股份的股价变动情况。确定自由流通量后,再通过分级靠档的方法,即根据自由流通股本所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赋予A股总股本一定的加权比例,以使用于计算指数的股本相对稳定。

  如某股票流通股比例为7%,低于10%,采用流通比例为权数;流通比例为35%,对应的加权比例为40%,则将总股本的40%作为权数。见下表:

  流通比例(%)≤10(10,20] (20,30]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

  加权比例(%) 流通比例 20 30 40   50   60   70 80  100(王燕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