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元年”亮点纷呈 成长性面临考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元年”亮点纷呈 成长性面临考验
2010年04月30日 15: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同花顺揭幕的创业板年报大戏收官。截至4月29日,74家公司展示的“创业板元年”成绩单显示,2009年度,创业板公司业绩亮点纷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平均增幅达44.8%,利润分配也颇为大度。然而,在整体业绩喜人的大背景下,分化格局日渐凸显。

  2009年是创业板扬帆起航的第一年,创业板“新军”踏足资本市场后迎来首次“大考”。上证报资讯统计,2009年度,74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226.35亿元,创造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42.1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5.6%和44.8%。2009年,创业板公司平均毛利率达40.4%,有67家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超过0.5元。

  由于业绩增长底气十足,加之超募资金“催肥”资本公积,创业板公司的利润分配预案颇为大度。上证报资讯统计,披露年报的58家公司中,实施10送转5股(含)以上高送转方案的有30家,其中18家10转10(含)以上,神州泰岳以“10转15派3元”拔得头筹;同时,55家公司大派现金“红包”,最“大方”的世纪鼎利每10股派6.5元(含税);而“一毛不拔”的有2家,为阳普医疗和三维丝。

  尽管整体业绩表现抢眼,但由于经营规模、行业景气度、成本管理等诸多因素,创业板公司业绩分化格局初显。

  在归属母公司净利增幅指标上,个体差异明显。其中,“第一梯队”神州泰岳等5家公司增幅超过100%,其中世纪鼎利遥遥领先,达185.6%;增幅在50%至100%的有吉峰农机、新宙邦等18家;其余多数公司的增幅在20%至50%之间;另有3家公司的净利增幅为“个位数”,朗科科技以0.25%的增幅垫底。

  从各项财务数据看,世纪鼎利最为抢眼,其营收增幅、净利增幅、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等多项指标均位列第一;世纪鼎利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7.43%,而大禹节水仅为13.75%。从毛利率看,吉峰农机为13.6%,同花顺达90.3%,相差5.6倍之多。

  而陆续出炉的一季报则显示,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面临考验。据上证报资讯数据,截至4月29日,已有73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一季报,从整体看,73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8.13亿元,同比增长27.32%,但环比骤降54.7%。从单家公司业绩看,分化格局进一步凸显;部分公司净利增幅较大,如华星创业同比增长逾2倍;但有13家公司净利增幅出现下滑,其中三聚环保亏损539万元。(记者 吴正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