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前4月承销额达去年七成 中小科技企业受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前4月承销额达去年七成 中小科技企业受宠
2010年05月04日 13:4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随着年初以来股市活跃度提升,公司上市融资活动也迎来小高潮。据了解,截至4月底,券商承销总金额已超去年七成,承销收入也大幅增长;其中,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中小科技企业上市融资项目,备受券商亲睐。

  规模与收入齐飞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40家券商参与了117家IPO公司的承销,承销总金额达1483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IPO承销总额2022亿元的七成。1至4月承销额分别为425亿元、395亿元、314亿元和349亿元。规模增长也带来了证券公司承销业务特别是首发承销收入的大幅增长。

  前4月,投行业务相对灵活的中小券商领跑券商承销竞赛。从承销家数看,平安证券优势明显,该公司凭借14家IPO业务,成为承销家数最多的券商,并凭借5.18亿元的IPO承销收入,位居各券商之首,其IPO承销收入市场份额占比为14.20%。

  从承销金额看,海通证券以167亿元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去年的“承销王”中金公司,中国西电、东方财富和陕鼓动力3家新股为其贡献了134亿元承销额。平安证券排名第三,承销额为116亿元。承销额进入前十名的其他券商包括中银国际、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宏源证券、中投证券和中信证券。

  深圳某大型国有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表示,这波IPO热潮既有存量也有增量的因素,自去年暂停新股发行以来,券商囤积了大量的项目;此外,随着创业板开通,新型科技企业IPO的热情也逐步高涨。

  中小科技企业受亲睐

  在前4月的IPO热潮中,大企业的身影远没有一些中小企业那么亮眼。相较前者而言,券商似乎更亲睐一些具有独特市场竞争力的中小科技企业。

  以平安证券为例,该公司一季度主要以中小板和创业板IPO承销为主。这其中,神剑股份、禾欣股份、东山精密、当升科技、大北农等14家公司,均登陆中小板或创业板。

  据业内人士介绍,券商IPO项目也经过了一定的调整。此前,监管层曾公布一些鼓励和不鼓励IPO项目的产业。在此背景下,券商不得不对其囤积的项目重新进行筛选以符合监管要求。这其中,具有独特创新技术的企业, 对于券商而言,自然成为基于政策与市场双重考虑下的首选。

  某央企控股券商分管投行业务副总表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内仍有较多优秀企业挺过经济周期存活下来,这些具有独创技术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自然会成为券商保荐IPO项目的首选;而从未来产业转型考虑,IPO项目的价值,在承销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科技企业上体现得更为明显。(记者 黄兆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