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投资者眼中的期指市场:机会还是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个投资者眼中的期指市场:机会还是陷阱?
2010年05月14日 09: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有一个赚钱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没有珍惜,如果可以重来并加上一个期限,希望是一万年。

  这句对白貌似搞笑,但对于没有及时开立股指期货账户的彭先生来说,期指单边下跌的机会短期的确是很难再来了。

  再过几天,中国首个期指产品就要“满月”了,不只是彭先生,许多人都对它开局的表现大感意外。中信新际研发部总经理陈永林坦承,“刚开始认为成交量过10万手起码都要几个月时间,没想到资金对金融期货那么热衷。”

  彭先生亦表示,“我本来挺悲观,也觉得期指没啥炒作的动力,成交会一直低迷,怀疑大点的单子都成交不了,甚至有准备看期指‘成交难’的笑话的心理。”

  市场证明以上的设想过于保守,期指主力IF1005合约的单日交易量从5万手增至10万手以上,实际只用了两天时间。到上市第3天,该合约成交量已经是首日的3倍左右,第15日,成交20万手被突破,第18日,25万手告破。

  一位股指期货专家就表示,“股指期货感觉像是已经运行几年的成熟产品了,不像是刚开出来的。”

  伴随成交量急速上升的是期指合约长达3周多的单边下行行情,主力IF1005从3400点上方一路跳水,最低一度跌穿2800点。一家期货公司的网络营销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期指上市数日后,经常催促客户尽早开立期指账户,因为配合当时房产政策等利空的基本面,期指这波下跌简直是捡钱行情,错过可惜。”

  对期指抱悲观态度的彭先生自认为没有被这种“忽悠”所左右,并继续按兵不动,但如今,准备看期指笑话的他已在后悔没有及时开户了。

  俗话说,“天上一日,地上万年。”而错过期指仅一月,对某些人来说已是追悔万年了。即便在开局首日仅抛空一手期指合约并持仓至今,约600点的跌幅就可以获得18万元左右的巨额收益。

  “沪深300指数那么大的标的,一个月内它的期货产品单日成交就可以有20多万手,这个市场真不缺钱。”彭先生用超乎想象来形容新生的股指期货市场。

  最令其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即便是他原本最不看好的股指期现套利,过去几周也频频有人用它获利。按彭先生的初始设想,期指一手的保证金将近20万元,现货部分的指数配置也要近百万元,股指期货刚刚开始,怎会有人玩这种“大钱砸小钱”的无聊游戏?

  真相是残酷的,市场告诉彭先生,做这种套利的人真的可以有,而且还不止一两个。在不断听到身边朋友竟有用套利赚钱的“奇迹”之后,他坚持不做期指的意念也开始动摇了。

  因为历史行情告诉他,套利的机会不仅可以有,且过去一个月内,机会天天有。由于缺少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股指期现价格扭曲之后,回归理论价格的过程异常之慢,有时候,套利窗口关闭的时间可能要延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

  据彭先生的一位朋友回忆,从上市首日算起,价差突变带来的机会不知道有多少次了,期现价差最高曾一度超出90点,最低甚至回到负值,做套利竟然也成了“捡钱”操作了。

  但错过了可能真的就错过了,市场再次给像彭先生一样的投资者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本来单边下跌的期指市场昨日却因为周边市场的反弹而有所恢复,近期的行情突然陷入一片迷雾之中。

  按彭先生的说法,“捡钱”行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期指单日60余点的强烈反攻,即便在此时杀入期指市场,做日线上的波段交易已十分困难,“捡钱”行情随时可以变作“捐款”行情。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既然一个暂时以散户为主导的、成交量潜力尚未完全开发的期指市场都能在一个月内显示出如此活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怀疑它未来的参与价值呢?或许我们目前该做的就是,尽快掌握期指交易的游戏规则和运行趋势,为将来可能的机会储存好弹药。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