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做空者自述:空头只是利用了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做空者自述:空头只是利用了机会
2010年05月14日 09: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3日,中金所披露,已受理并批准了首批套期保值编码以及相应的套保额度,这意味着投资者将可通过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在此之前股指期货市场的参与者中,套保者或许并不多。

  这样的市场格局引发了市场各方的疑虑,再加上4月19日以来,受到政策等各方面的影响,A股经历了一波暴跌行情。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就存在的“操纵论”开始在市场中蔓延,但主流的机构和经济学家普遍相信,以股指期货的成交金额,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的效果可能存在,但通过期指影响股指的可能性较小。

  不管观点如何,市场参与者的目的只是获利,一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股票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详细讲述了他操作的感悟。

  而这些操作方式,可能客观上对A股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

  进场资金投机客

  “基金保险现在没有进场,券商没有进场,我们阳光私募不能做。”北京的一位阳光私募对记者说,“像我们这样的机构是有套保需求的人,按说应该机构先去玩,但现在套保的功能没有体现,进场的都是投机资金。”

  任何市场都有投机。但是,有别于其他一切市场,股指期货市场里,诞生了一批可以通过做空来获利的利益相关方。套保者被动做空,而投机空头主动做空。

  对传统的只能做多的股票市场参与者来说,股指期货之所以令人担忧,正是由于这些投机性空头的存在——以前,他们只有同盟军,现在,他们多了出击非常凶猛的对手,而且手持T+0、高杠杆等多种更为先进的武器。

  这些空头的力量被人关注、猜测甚至放大。尤其是在市场由于多种因素造成的系统性下跌面前,股指期货被许多人视为A股市场的“助跌器”,甚至是造成市场下跌的“元凶”。

  “有些东西没法解释,比如期指和股指走势的相关性。虽然这次下跌主要由基本面造成,但如果没有股指期货,市场可能不会跌得这么惨。”参与股票市场多年的价值投资者许勇发现,自己在2008年总结的技术指标,在今天统统失效。

  而股指期货市场的逐步壮大,投机性空头的力量也与日俱增。5月12日,股指期货总成交金额(按单边计)达到2671.67亿元,远远高于沪深股市1568亿元的总成交金额。而按照所有自己都是投机的目的,当天的做空金额达到1335.84亿元。

  “空头只是利用了这次机会”

  而在股指市场的交易者看来,距离股指期货影响现货还为时尚早。上述私募在前期的市场中,也选择了投机性做空,他认为,自己只是利用了基本面的弱点。

  “我一般是在当天看下市场有没有热点,有没有板块发力,力量如何,之后才会选择方向。”他指出,从下跌时的走势来看,两点钟往往是空头杀入的时候,成交量在此后也会有所放大,说明多数投机者都是根据大盘走势来做期指。

  记者查阅1005合约自上市以来的所有日线图后发现,19个交易日中,下午的成交量均高于上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者没有主动影响现货市场,而是被动跟随。因为理论上说,如果有这种意图,应该在股指期货比现货早开盘的15分钟内通过大笔成交来大肆砸盘,依此来对A股施加影响。

  此外,尽管在4月19日合约价差有所收窄,但之后,股指期货1005合约也一直对现货存有一定幅度的升水。

  技术性难度也是股指期货参与者不得不考虑的:需要多少资金才能打压比股指期货盘子大得多的沪深300?

  而在A股市场的机构中,股指期货的力量并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在4月19日当天,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对记者表示,从股指期货的成交量来看,很难对A股市场造成影响,目前主要是现货A股市场影响股指期货。多位基金经理及投资总监也持同样观点。

  分流资金?

  但是,不可否认,股指期货开通之后,确实分流了一些股市资金。

  “我现在做空,但如果我看好大盘,我也肯定不会去买工商银行,直接去买5倍杠杆的股指期货会获益更多。”上述私募坦承,和公募不同,自己追求绝对收益,更倾向于利用期指去获取更多收益,把其余资金腾出来参与中小盘股。

  他认为,这将给机构期待的“二八转换”造成一定的压力:大盘蓝筹可以做空,而中小盘股不可以。也就意味着,如果单纯考虑股指期货因素,中小盘股的安全边际更高。

  但市场的玩法很可能会改变。也许空头不能通过股指期货去影响A股市场,但多头可以通过拉高指数来在期货中获利。

  他透露,一旦A股有企稳迹象,目前暂时处于下风的多头可能会采取进攻。近期已有股指期货的多头开始讨论,是否可以通过在股票市场买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个股来带动整个金融板,以至沪深300,进而拉动股指期货,“逼仓”空头。

  但这种玩法也有大量风险。和商品期货不同,股指期货是以现金交割,空方不会面临“无货可交”的困境。

  “这是个纯粹比钱多的游戏。”上述私募表示。贾华斐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