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与狼共舞”一月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与狼共舞”一月间
2010年05月15日 10:35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产调控、股市暴跌……四月中旬以来,当股市投资者再度遭遇资产大幅缩水的厄运之际,恰逢避险工具股指期货上市。局外人也许会想,有资金实力者可借此轮单边下跌狠赚一把,但事实并非如此。在“野狼”四伏的期指市场,无论是商品期货高手,还是昔日老股民,他们的淘金之路并不平坦。

  狼口夺食

  “简直是从狼嘴里抢肉吃,太难赚钱了!”期货炒单手高峰(化名)直言。

  炒单手,是业界对商品期货交易高手的称谓,它介于操盘手和交易员之间,是独具交易风格的职业投资者。通过频繁交易赚取几个点的差价,高峰每年可以在商品期货交易中获得上千万元的利润,其排名至少挤进全国前十位,在上海的期货圈声名煊赫。

  然而,在股指期货上市的第一个月中,面对现货指数逾17%的跌幅,高峰的三个账户,仅从股指期货交易中赚到区区几万元利润。“4月19日单边暴跌赚了1200多万元,后来三个星期基本上都吐回去了”,高峰说,“原本打算把股指期货当成‘提款机’,现在有点做怕了”。

  一般而言,对于擅长短线交易的高手来说,他们往往有铁的纪律,比如,仅做日内交易,绝不留仓过夜。按理说,股指期货只是一个新的期货品种而已,炒单手依据价格波动和以往经验操作,赚钱难度不会很大。但高峰在交易时发现,如果盯着沪深300指数的走势,进行股指期货交易,不仅赚不到钱,反而经常发生亏损。

  “股指期货走势总是快现货半拍,看着现货下单进去的时候,发现对手盘早就被迅速一抢而空,即使打提前量,也不容易抢到单子。而且,等到我要平仓时,总是得不到合适的价位”,高峰回忆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高峰经常陷入追涨杀跌的散户式怪圈,此举令他颇为烦恼。

  “买最高价抛最低价的情况时常发生!到底是交易方法出了问题?还是我不会做期货了?”高峰开始怀疑自己。

  不过,与其他炒单手的交流过程中,高峰无意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我看准一个价位抢单时,他们恰好也在同一个价位抢单子;有时候甚至出现,我在某个价位上买,而卖家却是他们。也就是说,有的单子大家争抢;有的单子,我们互相认识的朋友,却成了交易对手盘,”高峰总结说,“难怪赚钱这么难,因为大家都是‘狼’”。

  对于这种现象,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早已注意到。“大量水平相当的炒单手,集中在股指期货一个品种上交易,一般来说比较难赚到钱”,徐凌说。

  “新人”呛水

  巧合的是,股指期货上市日期,恰逢A股开始单边下挫。对于刚刚接触股指期货的股民而言,无疑是找到了一种避险渠道。然而,事实并非像人们想得那样简单。有过12年股票投资经历的王力,就多次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呛水”。

  “和股票交易风格差异太大,价格变动快!一下子适应不了股指期货的交易风格”,王力坦言,“而且总是习惯满仓操作,稍不留神资金就不够用了”。

  据介绍,在参与交易股指期货前,王力曾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止损计划,比如,给自己的持仓设定10个点的止损。由于满仓进出,即使看对方向,有时也会让王力感觉十分被动。“大盘起跌的时候,一张空单下去,赚几十个点就跑了,拿不住单子;而股指期货反弹时,价格迅速上蹿数十个点,赶紧割肉止损,却割到天花板上”,王力说。

  虽然是看空股市,但王力并不习惯做空。不仅如此,他大部分时间还在做多抢反弹;而每一轮反弹结束时,股指期货价格几乎在几十秒钟内直线下跌,他根本来不及止损。

  “大盘这么单边下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王力说,“即使每次下单一手,但只要抢反弹,差不多每次都会发生大额损失”。由于一直考虑抢反弹,指数下跌越深,王力反而越不敢做空。因此,即使一手手下单,短短十几个交易日,他投入的50万元资金,损失了近20万元。

  “就算看对了方向,也不容易赚钱。不信?你自己进来试试看”,王力对记者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王力这样不熟悉股指期货习性而“呛水”的老股民并不少。

  中大期货董事长林皓并不赞同投资者一哄而上炒期指。他表示,股指期货市场规模还很小,真正的机构投资者还没有进来,普通投资者并不适合玩股指期货。

  谁是赢家?

  需要指出的是,股指期货作为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其交易本质是“零和游戏”,也就是说,有50%的资金赔钱,就有50%的资金赚钱。那么,谁掘走了股指期货第一桶金呢?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国内8家颇具影响力的期货公司进行采访调查,结果发现,绝大部分期货公司投资者盈亏总额不大。其中,盈利的投资者大体分为三类:持仓不动的趋势型交易者、对股市当天走势把握准确的“T+0”交易高手以及无风险套利交易者。

  “我们公司的客户总盈亏基本平衡,盈利的客户中,主要是来自证券市场的高手”,上海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介绍说。在股指期货上市初期,东证期货有近50%的客户来自证券IB业务(通过证券公司开立期指账户)。据党剑的观察,盈利的客户对A股的当天走势,以及未来趋势把握都非常准确。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透露,该公司盈利的客户中,他们本身的交易并不频繁,大部分是4月下旬开了空单,一路持仓不动的投资者。“主要来自商品期货市场的高手,他们擅长趋势型交易,具备很强的风险管理能力,是相当成熟的投资者”,徐凌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股指期货单边下跌的过程中,中金所持仓排行榜中,海通期货、国泰君安等少数几家公司持有净空头数量较大,而且比较稳定。换言之,这些公司的投资者大部分实现盈利。

  除了投机客,最轻松的盈利者当然是追求无风险套利的资金。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20个交易日,ETF和沪深300股指期货之间出现数次套利良机。其中,现货指数和期货价格之间的价差一度达到2.6%。

  根据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的测算,理论上,机构利用股指期货和ETF之间的最大套利成本为1.41%,而最低成本则为0.31%。“按最低成本测算,机构抓住一次套利机会,理论上,就可实现约50%的年化收益率”,高子剑说。

  事实上,股指期货上市初期,让那些擅长套利的机构赚得钵满盆满。闻悉券商和基金将作为“正规部队”逐步参与股指期货,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坦言,“我们不希望他们进来,否则僧多粥少,我们没钱赚了”。(记者 李中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