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股指期货的“阴谋论”只是个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股指期货的“阴谋论”只是个传说
2010年05月18日 08: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千年的宫廷斗争,让国人充分相信这个世界是存在阴谋的,而且阴谋无处不在,包括刚问世的股指期货市场。而恰逢房地产市场最严厉的调控,引发了股市的“血案”,使人们更对股指期货大有“狐疑”。但笔者看来,相信阴谋论的人一定是善良的、没有实施过阴谋的人,很简单的道理:如果要花这么多钱,冒这么大风险,还不如去炒大蒜、炒黄金来得实在呢。

  熟悉股指期货的人们一定知道,股指期货有赚就一定有赔,所以要想得势就必须拉拢大户做盟友。但可惜的是,当前股指期货做投机头寸只能限仓100手,而做得起股指期货的投资者一般都有个千万百万的,所以实际上大户也被削成了中户,大家彼此彼此。因此想单纯操纵股指期货市场实在不太可能。

  况且,股指期货最终交割价是现货指数,即使有人能把期指拉出离谱价格来打压别人,套利资金就会通过套利交易形成反向作用力,最终吃亏的还是这些臆想中的“阴谋家”,毕竟少数还得服从多数,顺势而为永远是市场不变的真理。所以实际上,大家还得按照现货指数做,单方面拉升或打压只能自取失败,这也是现在期货和现货指数保持一致的原因所在。

  那有朋友会问,如果在股指期货上建立空头,然后通过打压现货谋利不就行了吗?但问题是,对于一个市值2万亿,日均成交2000亿的股市,想打压怎么着也得花个数十亿,一来一回折腾许久,手续费和自己砸自己的股票估计也得花不少钱。更要命的是,花了这么多钱又能不能让100手空头划得来呢。我们不妨算一笔账,100手的空头乘上杠杆放大5倍后,名义金额也只有8000多万,花个数十亿来从8000多万中挣钱,除去极小的成功率不说,即使成了也实在赔了夫人又折兵。笔者不禁在想,有这么多钱,买点黄金或者大蒜,或者炒点别的不是更好吗,用不着干着万本没利的活。

  市场机制已经确保了无法通过操纵来牟利,而跨市场监管更是上了双保险。开户实名制让试图开多个户头的大户难以下手,保证金监控中心则随时注视着市场的异动。现在股市期市可谓个布下了天罗地网,试图用旁门左道来牟利难免碰壁,想要撞枪口可真不是一件明智的事。

  其实这轮大跌,根源还是房价。再者希腊债务危机,使整个欧洲都风声鹤唳,最终波及到世界股市并引发了二次探底的恐慌,中国股市自然在所难逃。但阴谋论中心的股指期货,并没有扮演负面角色,恐怕只是投资者恶劣的心情在作怪。从根本上说,股指期货毕竟是个小众市场,广大投资者还不太了解,所以对此才会产生莫须有的罪名。这就充分提示我们,一方面投资者们应加强学习,另一方面市场主体也应更多地同投资者沟通,毕竟投资者教育是市场永恒的长跑。而对于股指期货的阴谋论,也只是个传说罢了。 (子墨)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