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恐慌割肉暴跌 悲观者看破2000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恐慌割肉暴跌 悲观者看破2000点
2010年05月18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弱市不言底,底在底下方!受外围股市上周五大跌和发改委酝酿更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双重打压,昨日沪指暴跌5%以上失守2600点,创下2009年9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也创下了2009年5月以来的新低,两百余只个股跌停,市场进入极度恐慌状态。

  跌跌复跌跌,股民如蝼蚁!4月中旬以来的大调整,让广大股民(除了极少部分做空股指期货的人之外)深度套牢。股民面对两难处境:割肉吧,此前已经跌去了20%—30%,再割确实下不了手;不割肉吧,跌势不减,账户上的资金就像韭菜一样被割了又割。

  市场恐慌到什么程度?多家券商悲哀地指出,大盘有可能跌破2000点大关。

  两百余只个股跌停市场极度恐慌

  从昨日盘面上看,由于市场出现恐慌性情绪,不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争先恐后割肉出局。两市只有61只个股收红,绝大部分个股都遭受重创,还出现了“久违”了的大面积跌停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除去ST股,两市昨日跌停个股超过200只,而且大部分都是尾盘跌停的,说明恐慌性杀跌占了大多数。

  房地产、金融、钢铁、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大幅下挫,跌幅居前。其中,券商板块跌幅第一,整体下跌超过8%;煤炭板块也跌幅居前,整体下跌超过6%;石油板块也跌幅居前,原油大跌直接影响煤炭、石油等能源板块。由于投资者担心,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或因债信危机受阻,进而导致能源需求下滑,国际原油价格14日大幅下跌约4%,逼近每桶71美元的三个月新低。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201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6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40亿元,各行业全线遭遇抛售,机械、化工、金融、医药、地产、批零等板块抛压沉重。

  “股市出现百点长阴,200余只个股跌停,表明市场已经处于恐慌之中。”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这时候应该出台一些救市措施,以稳定市场情绪。此前市场传言的汇金增持三大行,好像没有实质性动作。”

  多重利空打压大盘失守2600点

  上周末,消息面上仍然没有出现什么利好,但利空的消息却满天飞。

  从外围股市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进一步深化的趋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发表言论称,当前希腊危机爆发后的金融市场状况与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极为相似。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由于美国投资银行可能引发了希腊债务危机,在希腊国会对债务危机的原因进行调查之后,希腊政府将作出是否追究美国投资银行责任的决定。美国方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目前正在就八家大型银行涉嫌误导信用评级机构的行为进行调查,市场担心白宫对华尔街进行“秋后算账”。

  受上述利空因素打压,欧美股市上周五大跌,英、法和德国股市的跌幅都在3%以上,西班牙股市跌幅逾6%,葡萄牙股市下跌4%。美国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1.5%。欧元兑美元汇率创18个月新低。

  从国内来看,房地产调控依然“不屈不挠”。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媒体爆料称发改委正酝酿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对媒体的这一爆料,昨日发改委并没有出面否认。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心。此外,上海将收“房地产税”的消息,更是让市场绷紧了神经。

  重大利空远不止外围股市走弱和房地产调控继续。大小非解禁潮和新股不断发行,对本已十分脆弱的资金面继续施压。本周解禁的20家公司中,有12家集中在昨日,合计解禁市值为828亿元,压力十分集中;昨日,又有3只中小板新股发行,而19日还将有4只新股出笼。

  在一系列利空因素作用下,昨日大盘大幅跳空低开,并一路走低。至收盘,沪指跌破2600点,深证成指跌破10000点大关。

  跌势难止悲观者看破2000点

  自4月中旬以来,大盘已经下跌了20%。昨日的大跌,会不会是此轮调整的最后一跌?对此观点,市场普遍不予认同。

  正如上涨趋势形成后难以短暂改变,下跌趋势一旦形成,同样难以短暂改变,尤其是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下跌趋势中的抄底,犹如虎口夺食,一不小心就会伤了自己。新手死在逃顶上,老手死在抄底上。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赵谦认为,大盘的调整还会历经很长一段时间,虽然市场上廉价筹码比比皆是,但是投资者入场抢筹是非常不明智的。赵谦分析说,市场认为房价可能会跌30%,相应地产板块仍存在20%的下跌空间。如果这样,大盘跌到2000点左右的预期是有可能的。对于大盘调整结束的信号,赵谦认为,一是房地产调控达到阶段性目标;二是通胀压力减少,CPI见顶回落。市场发出强烈的反弹信号之后,投资者才适宜入场操作。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更为悲观。刘景德表示,原先大家预测调整底部为2400、2500点,但现在来看很可能由于没有有力支撑而跌破,不排除跌破2000点的可能。跌至1800点可能会获得有力的支撑。

  股市观察家皮海州告诉记者:“面对148元的高价发行,跌破2000点不稀奇。股市的真正底部,将会出现在新股发行不出去的时候。只要新股发行畅通无阻,就证明股市的底部还没有到来。中国股市圈钱市的定位必须改变,不然这种悲剧会一次次重复。”

  不过,在最牛私募基金经理,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依然坚持认为,目前的大跌是非理性的。此前罗伟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一再强调:“2800点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到了2600点,我会将所有的子弹打出去。”昨日,罗伟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的判断不会改变。(田志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